除了前面提到的翟山坑道外,西半島另一個著名的坑道便是『金城民防坑道』,不同於翟山坑道的軍事用途,既然名為民防坑道,當然就是提供一般老百姓在戰時使用的坑道,入口位置在現今金城鄉金城車站裡。

069

在2010年開放的這個坑道,想當然戰時的入口一定不是這麼的華麗,不過隱身在市集中,以為只是誰家的樓梯,不說還真不曉得裡面暗藏玄機。

072

上到二樓大略就是服務台和簡單的歷史解說處,有坑道的模型圖,還有一個短片讓大家稍稍了解金城民防坑道的歷史。金城民防坑道全程2559.2公尺,從民國67年3月14日動工,經過一年兩個月左右完工,主要是利用這個地下系統來連接當時金城市區黨政、民防、金融、通訊、教育等機構。

A (67)

(後面的背後靈是怎樣?!)

坑道的高度一般都滿高的,但是中間有幾段的高度較低,所以入內時建議身高超過170cm的捧由記得帶個安全帽,雖然官方很貼心的在會卡門的區段天花板都鋪上了海綿墊,但是坑道內部寬度不寬(官方說可兩人並行,但是我覺得應該會卡住吧),加上燈光不強,一不注意掄到牆還是會嚇一跳的....。

P1150614

074

一路上的岔路都有指標指示通往哪邊,感覺也有點像是地下道的感覺,只是狹小的空間,應該一般人並不會沒事想用它來當作連接道;而因為金門夏天很熱,冬天很冷,坑道地面容易因為反潮而積水氣,四處也都會看到『小心滑倒』的標示。另外,坑道中間還有一段搭上聲光效果,讓大家體驗一下戰時人民在坑道中面對外界砲轟的感受;而另一段則是完全沒有燈光,處在漆黑且狹隘的空間裡,還要一面移動到安全的避難所,還真的十分不容易....。

080

081

整個走完會從金門高中旁邊的出口出地面,走這一遭可以體會當年金門居民在戰時避難的艱辛,出了地面看到陽光還滿開心的,不過在戰時,即使出了地面應該還是砲聲隆隆吧?! 


離開西半島,東半島的部分這次去了兩個戰地,一個是位在金門東北角的馬山關廁所觀測所,以及獅山砲陣地。

357

因為造訪的時間已經是十月底,東北季風開始盛行,相較於前兩天在西半島或小金門,一下車很明顯感受到風力。不過過了馬山的石碑進入通道,因為兩邊遮蔽的關係,風勢小很多,遠遠就看到了這個『還我河山』的精神標語。

359

觀測所當初的駐軍除了固守哨站外,這邊還有著名的『馬山播音站』,利用多達48個播音喇叭,向對岸軍民進行心戰喊話,鄧麗君也曾經來過這邊播音,不過目前壯觀的48顆大喇叭並沒有開放參觀,所以只有從對岸搭船過來的時候有機會看到。

361

馬山觀測所距離廈門的角嶼約只有兩公里多(退潮後更只剩1.8公里),是金門離對岸最近的點,國共戰爭期間也有『天下第一哨』的稱號,也因此在戰略位置上十分的重要。

 363 364

進入大門後是一條長約174公尺的坑道,因為是戰備坑道,寬度雖然也不寬,但至少比起金城民防坑道來的大一些,沒事來玩玩長曝光,頗有一種速度感~~。

365

走到底是一個小小的空間,裡面架設了一些望遠鏡讓大家可以觀望對岸的大小嶝島,以及一些當年這邊駐軍的過往解說。


離開馬山觀測所,前往五虎山區中的獅山砲陣地。這一區有五座山,兩句『獅山面前虎螺山,美人後面寨子山』把這五虎山名融入其中(獅山、面前山、虎螺山、美人山、寨子山),其中以寨子山高127公尺最高,為金門僅次於太武山(253公尺)的高...呃....高地

373

377

不同翟山的運補坑道、金城的民防用途,以及馬山的觀測地位,獅山砲陣地內的震東坑道主要為放置四門8吋榴砲的坑道,全長508公尺,裡面四個炮堡分別放置四門榴炮(不過目前只開放前兩個炮堡供參觀),取名震東坑道是取『威震金東』之意(和柯震東一點關係都沒有)。話說這8吋榴砲可也是來頭不小,在八二三炮戰末期,從琉球的美軍基地運至金門,其火力讓共軍一時以為我方發射了原子彈攻擊,扭轉了當時國軍處於挨打的處境,真的可謂一『砲』而紅。

379

374

這邊的部隊圖騰威武中還帶點詼諧,看著獅子咬著砲彈,雖然重點都有了,但是我還是不自覺的嘴角上揚了....

383

381

坑道內部因應軍事需要,所以算是滿寬敞的,除了部隊的中山室、寢室等,還有一些砲彈的儲藏室,目前都放置一些文案來解說砲彈的種類,以及當時兩岸兵力的差異。

388

391

目前在第二個砲堡放置的一門砲,除了供遊客合照外,金門縣交通旅遊局也和金門大學合作,由該校的自願學生進行砲操的訓練,並定時演練給來訪的遊客觀賞,當天也來得及欣賞到這個表演。雖然從軍不分性別,但一班砲兵只有一個男性不禁讓人有點三條線。不過既然只是表演,也就不能要求太多,雖然絕大部分是女性,表演依舊十分賣力,或許力度上稍遜一籌,但是認真的精神還是值得鼓勵~~。

三天裡面參觀了幾個坑道,每個坑道在性質略有不同,也都讓人有不同的感受。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