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兩夜的金門行,回來後覺得真的是短了些,金門島本身就有很多景點,加上小金門(烈嶼),而且又是多人的團體旅行,時間上真的稍嫌不足。

217

到達水頭碼頭準備搭乘9:30的船班前往小金門,單程船票為全票NT$60。

218

一邊是小三通前往廈門的碼頭,看起來就是新穎高級。

219

另一邊的鐵皮屋才是我們要前往小金門的候船室....(默)。

220

272

當天前往小金門搭的是仙洲號,屬於比較小型的船隻,而回程則是搭到了太武號,船型上大不少;單程的時間約為15~20分鐘,所以還來不及睡著就到了。

221

到烈嶼的第一個景點便是『八達樓子』,基本上這真的就是一個景"點",用來紀念民國22年國軍與日軍對戰時壯烈犧牲的一班步兵共七人,頂上便是七個持槍或手榴彈的雕像。不過因為八達樓子位在十字路口,加上我們是團體,巴士不能停靠太久,所以大家只有下車遠遠的合照;不過我還是趁著僅有的時間跑上頂上看了一下,嗯....就那樣嘛....

228

快速的掃過八達樓子,下一站前往的是湖井頭戰史館。

233 230

在民國77年郝柏村總長視察時,有感於烈嶼經歷許多的戰爭,卻沒有一個紀念館來好好記錄這塊土地的歷史,於是囑咐當時在此的師長進行籌畫,隔年(民國78年)便建築完成。這樣的城堡形式外觀其實在之後的行程中還滿常見到的,館內陳列一些蔣公視察時的照片,以及一些炮戰期間的手稿,嗯....(我承認這時候我非常不認真);館後連接一個短短的坑道,坑道底是一個瞭望台,可以利用放置的望遠鏡遠眺廈門。

242 241

接下去的景點是『烈女廟』,據說是烈與當地香火極盛的一個廟宇,相傳在約民國43年,龜山海濱飄來一具女屍,當地居民將她安葬後經託夢得知,該女子因被共軍調戲意欲污辱(真ㄠ口,就是要強暴她啦),抵死不從後被共軍拋入大海溺斃,當地的人為她起了一個貞烈祠,因為有求必應而被當地人視為王仙姑,廟也被稱為仙姑廟,直到民國68年重建後正名為烈女廟。

240

有廟就有攤販,不過販賣的多是些玉器、佛像等物品,或是一些看起來不是很放心的乾貨,所以逛起來興趣缺缺;倒是廟旁邊的紅高粱竹葉貢糖比較吸引大家的目光(跟銀子),因為這是烈嶼特有的品牌,所以有機會到這邊,當然要買一下囉~~(個人滿推薦它的芝垛口味,芝麻帶著桂花香,十分特別)。

 239

237

在金門滿常看到的高粱田,結穗蕾蕾的金黃一片,煞是好看。

249 248

午飯過後,導遊建議我們可以在旁邊的勇士堡散個步,因為上小金門的團體租車時間是固定的,而我們必須趕在時間內回到碼頭,不然會變南瓜嗎?!當然不是,是因為遊覽車後面還有客人。跟導遊聊了一下,導遊看看我和友人,便說了『以你們的腳程,可以去前面約100公尺的鐵漢堡,通過它的地下坑道接回勇士堡。』既然被這麼看得起,怎麼能不去瞧瞧勒,不過沿路上的指標在我們離開導遊後的10公尺就呈現一個謎般的情況,不是沒有指示,就是民房牆上畫著『→鐵漢堡    民宿』,讓我們著實的迷路了一下,最後才發現,其實就一條路直直走就會到,路邊那些混淆視聽的文字都是在考驗你的堅定意志啊啊啊....

250

256

興建於民國60年,堡內分上下兩層,地下的坑道有些許的彎曲,指標也略嫌不清楚,因為先前的迷路耽擱了一些時間,加上同行友人鬼遮眼的扭到了腳,讓我們在鐵漢堡裡面為了找尋連接至勇士堡的通道而心急,跟著指示牌卻走到死路,正準備要爆氣的時候才發現旁邊有一個小小的階梯向下,一下階梯一整個豁然開朗。

253

254

地下的坑道主要展示一些地雷相關的東西,在上面照片中鋪滿石子路的區域是讓你體驗進入地雷區的感覺,不過因為我們急著要趕回勇士堡,雖然耳邊爆炸聲響個不停,我們還是一股作氣的衝過去,十分有臨場感。

264

小耽擱了一下(不過不是因為我們),在遊覽車司機小小不悅的情況下,我們趕緊前往碼頭好讓司機大哥可以接到下一批客人。到了碼頭邊,離程船時間還有近一個小時,所以就拜訪一下碼頭邊的『九宮坑道』,九宮坑道又名四維坑道,就位在九宮碼頭旁邊,在戰爭時期負起地下運補的功能。

263

261

258

因為九宮坑道一方面要負起防禦水道安全,一方面要讓小艇行走,所以坑道中有許多的支道供小艇迴轉用,全長790公尺,最寬處15公尺,高度約11.5公尺,規模比翟山坑道大約一倍多,不過時間不是很充裕的情況下,只能跟著前面腳步一路逛過去。

265

最後繞回了遊客中心,烈嶼遊客中心原來是九宮醫院,戰時為讓病人不易受炮火的影響,所以當時的九宮醫院是挖空了花崗岩所構建而成,在岩洞裡面看著烈嶼的介紹,十分有趣。

267

266

半天多的烈嶼旋風行,有些走馬看花的匆促,也許下次有機會應該放慢腳步,多了解這塊土地。

268 245

金門區域一直都受風所苦,金門島是以風獅爺來鎮風災,而烈嶼則是多看見風雞(或稱白雞),在村口或屋頂上放置泥塑的公雞,一般是會漆上白色,所以當地人稱白雞或風雞,相傳可以鎮風煞、除蟻害、護古宅及保平安。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