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台灣週邊的離島,終於在這次的金門行後大致都走過了一趟,從最早的小琉球(畢竟有一半小琉球人血統)、當兵時踏上的基隆嶼、後來陸續的綠島、無法忘懷而去了四次的蘭嶼、員工旅遊的龜山島,東邊的離島倒是先走完了一趟,後來一年內踩了兩次的澎湖,今年終於成行的馬祖,最後,在金門行後完成了。(硬要說,是還有烏坵還沒挑戰....)


許多人認為金門、馬祖都是軍事陣地,所以人事物應該都一樣,不是看戰爭紀念館,就是看戰爭遺跡,這樣的偏見可能要自己踏上那塊土地後才知道錯很大吧!戰爭,是現代人對它們的印象,但不代表是它們的全部,在國共戰爭前,這些土地已經經過許多的文化洗禮,留下的東西和數里之遙的福州廈門倒比較相似,置身當下反而有種出了國的感覺。

這次的行程因為跟著旅行社走,少了一些自由度,不過第一次和當地民宿/旅行社合作,走的行程不同坊間一般的行程,住的民宿更是讓大家驚嘆連連。

如前面所說,戰爭遺跡是它們的一部分,所以當然免不了參觀砲陣地、坑道等的行程,不過不同功用的坑道,也有著截然不同的風貌。

015

於民國52年為因應兩岸軍事緊張情勢所開挖的小艇坑道,主為提供登陸小艇迴轉補給使用,歷時三年完成;在民國75年廢棄,而到了86年由金門防衛司令部移轉給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保存。

圖片1  

整個翟山坑道分為坑道及水道兩部分,坑道長約101公尺,水道的部分為一個A字型,總長約357公尺,可容納42艘小艇。

016

從大門進去往坑道的方向走去,右手邊出現的一棟外觀迷彩的建築物,沒想到是一個廁所。(題外話,話說當天參觀結束要上車前,在廁所門口碰上一對陸客母女,媽媽很"天然"的在水溝蓋上讓小女孩解放,讓人不禁三條線....廁所就在十步距離外,雖然塗上了迷彩也沒這隱蔽吧....。)

017

018

既然曾經是戰地,當然也是要擺個砲、放個船來紀念一下,而標語更是不能少的呀!

039

看著不禁想要踏步答數起來了....。

040

比起在馬祖看到『勿忘在莒』,在金門看到就比較沒有違和感了。

021

坑道口上開著茂盛的九重葛(感謝PTT網友熱情提供),讓戰地添上一抹浪漫。

023

坑道的部分還算寬敞,入口處有給當時官兵住宿的宿舍,往內走一小段便到了通往水道的樓梯,一下去後的美景真是讓人流連忘返呀!

029

032

033

037

038

平靜無波的坑道水面映出一片上下相容的景致,讓人以為水道內沒有水,而是一環鬼斧神工的岩穴;而坑道內打上的藍色燈光,更讓人有種置身外星球表面的錯覺。金門在這幾年開始舉辦一個『翟山音樂節』,便是在這個坑道內,讓遊客駐足在岩邊的步道,欣賞表演者利用小船悠遊在水道上,音樂在岩穴中迴盪,搭配著燈光變化,交溶出炫麗的樂章;不過聽說活動期間門票是以秒殺的完售,所以想體驗的人兒,除了運氣外,手腳也是要夠快呀....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