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6 (一) 天氣陰

132.jpg

今天行程是要前往薩克斯風起源地-迪南 (Dinant) 拜訪,搭上八點半從南站出發的火車,中途在納慕爾 (Namur) 轉車,約莫一個小時四十分鐘的車程便可抵達迪南。

001.jpg

從火車站出來,遠遠就看到山上的堡壘,這是當地著名的地標-Citadel of Dinant (迪南堡壘),當天天氣並沒有很好,時陰時雨,堡壘在這樣的天氣裡更顯得有些肅殺氛圍。

002.jpg

小鎮其實不大,所以我們都是利用步行的方式拜訪這個城市,從火車站往市中心的方向,便會經過另一個著名的景點-Charles-de-Gaulle Bridge,其實只是一個連接河兩端的橋梁,但是因為上面放置了許多的薩克斯風而成為當地一個重要的地標,繽紛的色彩點綴了陰雨中的迪南。

003.jpg

這個角度剛好把三個有名地標一次入鏡,中間那個教堂就是當地的聖母教堂(Collegiale Notre-Dame)。

014.jpg   022.jpg

015.jpg   013.jpg

008.jpg   007.jpg

橋上放著許多的薩克斯風,底座上分別有個許多國家的名稱,可能是各國彩繪後統一放置在這的吧。

032.jpg   031.jpg

028.jpg

身為薩克斯風發明者的故鄉,市鎮中隨處可見薩克斯風的蹤影也是很合理的,路邊一排的立桿都是薩克斯風的按鍵,下面還有圖示介紹薩克斯風的家族(上圖就是介紹Tenor Sax)。

026.jpg

也有薩克斯風的路燈,可惜我們並沒有在這邊過夜,沒機會看看晚上的迪南風情。

027.jpg

巧克力店裡面也有這樣的雕像。

056.jpg

連排水溝蓋有很有音樂氣息....XD。

055.jpg

突然在地上發現這個有著 Hector Berlioz 簽名的銅片,他是誰?他就是鼎鼎有名的白遼士啊!因為薩克斯風之父 Adolphe Sax 發明薩克斯風時,得到白遼士的讚賞,認為這種樂器最具有人性的特點,並且將薩克斯風納入了自己的作品,也許就是如此,才會特別在這邊看到他的紀念。

054.jpg

抬頭一看,原來我們到了這個紀念 Aldophe Sax 的薩克斯風先生之家 (La Maison de Monsieur SAX)。

034.jpg

而門口這位應該就是 Aldophe Sax 先生啦,很貼心的還準備了一個長凳讓大家可以跟他合照。Aldophe Sax 出生於1814年,原本是一個長笛跟豎笛的演奏家,父母都是製造樂器的匠師,耳濡目染之下,Aldophe 對於樂器製造上也有些興趣,甚至在24歲的年紀就因改善當時低音豎笛 (Bass Clarinet)的設計而獲得了一項專利 (這部分的歷史請參考呆大非叫獸的專業介紹)。後來在1841年搬遷到巴黎,但仍然繼續修改當時的樂器構造,這段時間他創出了名為 Saxhorn 的樂器(看名字就知道是從法國號來的),後續還有 Saxtromba, Saxtuba 等。也在這個時候,Sax 無意間把低音豎笛的吹嘴放上了銅管樂器上,發現這樣的聲音有著簧片樂器的發聲構造,但有銅管的共振特性,最後在1846年獲得了這項的專利。

039.jpg

038.jpg

其實整個展場並不大,但是東西倒是頗為精彩,入門兩旁牆上放的各種薩克斯風演進過程。

051.jpg

有些樂器上面有這樣的按鈕,按下去可以聽到該樂器發出的聲響,十份有趣。

046.jpg

一眼看完的展館,但是地上圖案卻頗有巧思,也把幾個按鍵的地方作成了椅子,供遊客休息。

050.jpg

當然也是會有人作一些怪怪的動作....XDD。

053.jpg

牆上的各種樂器圖案都是 Sax 先生的作品。

062.jpg   061.jpg

131.jpg   130.jpg

128.jpg   121.jpg

120.jpg

一邊在小鎮中漫步,總是在一個轉角看到這樣讓人不禁會心一笑的塗鴉。

063.jpg

這個雕像可以知道薩克斯風在迪南的地位。

122.jpg

薩克斯風水鐘(The Mr Sax's Clepsydra)。用掉了四噸的玻璃,由玻璃工匠Bernard Tirtiaux 於2014年完成,用以紀念 Aldophe Sax 200歲的冥誕。

124.jpg

底座的圖案把堡壘、教堂融入薩克斯風的圖案中,十分的有巧思!

薩克斯風是迪南的重要指標,但迪南卻不只有薩克斯風,前面一直提到的堡壘、教堂就留到下篇再介紹吧~~stay tuned~~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