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2/04/30

跳過南竿來寫寫東引先!連接南竿、東引、台灣(基隆)的交通必須要依靠台馬輪,但是受限於台馬輪的路線固定,一是基隆→東引→馬祖(南竿)→基隆,一是基隆→馬祖(南竿)→東引→基隆,我們要從南竿前往東引,就必須卡上『先馬後東』的航班,隔天再搭『先東後馬』的航班回南竿,而且一天只有一班....(註: 剛發現夏季時間,台馬輪把『先馬後東』轉成了『東馬東』,增加東引和南竿交通的航班)

從南竿出發時天氣並沒有很好,而船程大約是兩個小時,因為台馬輪前一晚從基隆出發來南竿,所以從基隆上船的人多是有購買舖位,而我們從馬祖上船的人,就只有購買座位。不過上了船才發現並沒有對號的座位,而是在餐廳自己尋找空位,沒搶到的人只能靠著牆壁、或是倚靠著桌邊;不過似乎也有船票是有位置的,但是並沒有很清楚的說明,造成後來有爭位置的事情發生。

經過兩個小時晃呀晃,終於到了東引,一下船就看見大大的中柱港。

%25E7%2585%25A7%25E7%2589%2587%2520091

馬祖行出發前有聽說馬祖霧很大,今天終於見識到了,怎麼可以這麼大!anyway,霧大歸大,該玩的行程還是要走,聯絡上了民宿老闆娘,便前往今晚的民宿-馬蓋先民宿放行李先。

東引鄉是由東引島及西引島所組成,在退潮時可以從東引走到西引,後來在兩島中間興建了一個穿過中柱島的橋梁,正式的把兩個島串連了起來。

因為我們在東引鄉停留的時間並不長(當天11點多到,隔天6點多離開),所以簡單的吃了午餐後就馬上騎上摩托車開始我們的環島行。

DSC04177

東引有兩個軍事坑道,一為北海坑道(因為是北海計畫修建的坑道,所以馬祖各島幾乎都有一個北海坑道),另一個就是這個『安東坑道』啦!

DSC04182

從坑道口要下坑道需先經過400多階,坡度約30度的階梯,一邊走一邊覺得當年開鑿的阿兵哥們真是辛苦呀!

DSC04190

整個安東坑道長度約為300公尺,裡面有彈藥室、中山室、官兵寢室等。

DSC04199 DSC04200

DSC04206 DSC04230

牆上還有各部隊的圖案,看到熟悉的駱駝圖案,緬懷一下逝去的青春呀~~。

DSC04191

這?! 

DSC04231

離開安東坑道後,順路先前往東引燈塔,在路上看到這一大大的口號~~(這不是金門才有喔?!)

DSC04232

天氣非常的不穩定,雨勢時有時無,但是濃霧卻是持久不退,到了東引燈塔依舊是霧茫茫一片....。

 DSC04234

不過倒是符合了『太白天聲』的意境了....。這處觀景台在天氣好時可以有極好的展望,但當霧季來臨(就像現在),四周一片迷濛,旁邊海水拍打礁岩夾雜呼嘯的風聲,有如太虛幻境,因此命為『太白天聲』。只是我們現在忙著躲雨,沒有這麼詩情畫意去感受....。

DSC04233

DSC04236

DSC04237

還是霧茫茫一片,加上燈塔沒有開放,一整個囧,只能留幾張照片來到此一遊了。

雖然風雨不小,但是還是澆不熄我們的熱情!!(其實是難得來,怎麼樣也要硬著頭皮走一遭) 看著時間也逐漸晚了,決定衝去西引島踩踩國之北疆,一路狂奔到西引島北端的『國之北疆』,沒想到雨勢趨緩,也順利的留下了一些照片。

DSCF5974

DSCF5960

其實國之北疆並不是照片中這個地方(羅漢坪),而是從這邊眺望出去海面上的一個小島-北固礁,持續了大半天的濃霧很賞臉的在我們抵達了這邊後開始散去,所以也有幸可以一睹這個小島的面目(雖然是遠到只能遠看,無法拍照)。

回民宿的路上,除了濃霧消失、雨勢漸歇,連太陽都露臉了,是有變化這麼大呀!所以回程也就可以停下一些不這麼特別,但還是可以拍拍照的地方。

DSC04239

之前說過馬祖因為戰略地位的關係,島上隨處可見一些振奮人心的口號,而這個在路邊很難不注意到的景點(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形容),就下車來拍拍照囉~~上面的標語是紀念中柱港完工所留下的,嗯....

DSC04268

先前提過連接東西引島的"橋梁"(因為很像是用消波塊填出來的路),名為『介石橋』,穿過中間的中柱島,形成這樣的一幅光景。

DSC04265

DSC04253

中柱島上基本上就只有 一個建築物,上面依舊有著精神標語,而這個感恩亭是為了紀念蔣經國先生所興建,所以裡面便有一個"休閒版"經國先生雕像。

DSC_1157

DSC04261

從經國先生著作『風雨中的寧靜』節錄出的一段話。(只是我沒拍好....)

DSC04266

中柱島上另一個景點,『中流砥柱』石碑~~

其實東西引島上還有許多不錯的景點,只是礙於時間沒法好好的一一瀏覽,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多花些時間來這個國之北疆停留一下。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