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2/04/28

在台灣的離島中,從基隆嶼、龜山島、綠島、蘭嶼、小琉球、澎湖都留下了足跡,剩下就是金門和馬祖還沒有機會前往,這次剛好有機會和同事們一起去這個位於尷尬位置的連江縣(馬祖)瞧瞧~~。

在行程之初就感受到要完成四天跳完四鄉五島的困難度,因為從台灣到馬祖,要嘛是搶機票到南竿或北竿,不然就是搭台馬輪從基隆到東引或南竿;而到了之後,每個島間的交通船也並不是這麼的頻繁,一個沒卡上,後面的行程就要跟著delay,所以真的還是要準備彈性一點的時間&銀兩,再來挑戰這四鄉五島的跳島行!(我們這次就失敗了....)

 DSC03971

搭了9:30從松山飛往南竿的飛機,一路上十分平穩,經過大約50分鐘的航程後順利抵達南竿機場,在機場招了台計程車前往福澳港準備搭11:00的船班前往西莒,沒想到一到碼頭就聽見船票賣光了,因為剛好被前面一團35人的旅行團買光了,所以我們只能等11:30有沒有加開船班,沒有的話就只能等下一班,也就是14:30的船班,因此只好放棄西莒了....。

DSC03978

先在南竿晃晃等船班,吃個午餐,看個『枕戈待旦』後,終於等到了我們的船班。

DSC03981

這艘馬祖之星除了底層一般的座位外,樓上還有一個頗高級的沙發區,不過不曉得為什麼都沒有人上來。在沙發區舒舒服服的看著一望無際的大海,不小心就睡著了,很快的,50分鐘的船程也就過去了,醒來就已經到達了東莒的猛澳港啦~~。

DSC03996 

DSC03997  

在馬祖,有趣的就是隨處可見的標語,常會讓人有種時空錯置的感覺!遠遠就看到港邊大大的『軍令如山』、『同島一命』的口號。

在碼頭和晚上入住的『船老大民宿』老闆碰面,搭著他們的小巴先前往民宿放行李,準備騎上摩托車來環個島。拿到了車後,老闆說叫我們先去加個油,不過加油站沒有人,所以叫我們在那邊等他,他到就會有人來幫我們加油;沒想到當我們在加油站等老闆時,老闆突然開著車過來叫我們先前往燈塔,因為燈塔快要下班啦,不先去看就沒辦法入內參觀了!於是我們便先前往了東莒燈塔卡個位先~~。

照片 012

照片 021

因為燈塔是要置高來引導船隻交通的,所以到了燈塔所在地就一定會有很好的展望,也因此每個地方的燈塔總是讓人有種一定要來的想法。因為老闆的提醒,所以我們趕在最後一刻入內搶參觀的時間,沒想到管理的人也很nice,要我們不用太急,慢慢參觀,他會等我們,所以民宿老闆也就慢慢的帶我們導覽,一邊跟我們說著東莒的歷史。

清朝在鴉片戰爭失敗後和英國簽訂了南京條約,其中一項為開放沿岸通商,為了辨認福州的位置,在西元1872年(同治11年)興建了『東犬燈塔』(也就是現在的東莒燈塔);而在民國77年正式把它列為二級古蹟。

照片 023

由上可以俯看下面的福正聚落。

照片 034

福正聚落,一個曾經為東莒最繁華的漁村,隨著漁貨量的減少,人口逐漸移出聚落,現在已經沒有人居住了。

照片 036

雖然聚落已經沒有人居住,但這個守護聚落的『白馬尊王廟』看起來還是有人定期會來維護,宗教對當地居民的凝聚影響可見一斑。  

而東莒有個諺語『夏福正,冬大埔』,說的是夏季吹西南風,位在東莒北端的福正聚落氣候最適人住;而冬天狂刮東北季風,位在南端的大埔聚落就可以躲過這冷冽的寒風。

照片 045

目前政府有計畫推動一個區域文化保存的計畫,在我們造訪大埔聚落時遇上一些來勘查的人,剛好上了一堂免費的導覽,也從中聽到許多文創者的辛酸,以及文化保育人士的願景。這個一進村就看到的壁繪,就地取材的把馬祖漁村背景,以及宗教中心的白馬尊王廟立體的展示在這,可惜聽說這本來是想要吸引文創者入駐,但最後還是不敵現實面的殘酷,宣告失敗。

照片 047

照片 048

大埔聚落和福正聚落有著類似的經歷,一樣曾經是繁華一時的集散地,如今民生凋零,人去樓空。

照片 049

當時婦女們洗衣、洗小孩的『東沙第一神泉』,在當時可是非常重要的情報交流中心呢!

而到了東莒,除了抗戰時期的標語、發思古之幽情的聚落遺址,另一個重點就是隱身黑夜中的海面星沙啦!

DSC04019

這個景緻的形成是因為海面上的渦鞭毛藻受海浪的刺激發出螢光。當晚根據當地人的指引先到了福正沙灘,因為沙灘地形讓我們可以很近距離的接觸這片『藍色眼淚海』,海浪由遠而近的推移,到了岸邊破碎而出現浪時,浪頭彷彿有個藍色LED般閃過藍色的光芒,現場一見每每讓大家不禁發出不絕的讚嘆;而踩在海浪退回後的沙灘上,腳邊會亮起一閃一閃的藍光,十分的科幻。而當地人也很nice特地把海灘邊的路燈關上,讓我們這群遊客可以盡情的拍照。
(還是要吐槽一下,請不要天真的以為用閃光燈就可以把人和這片景拍起來,如果這麼簡單,我帶腳架曝半天是莊孝維嗎??)

DSC04008

DSC04013

DSC04016

本來想說今天拿朋友借我的相機試拍,明天回到南竿再好好的拍上一拍,結果沒想到回南竿之後就再也沒機會碰上這美景,只留下了這幾張不怎麼樣的試拍照....

後來想看看岩岸和沙岸的樣子會不會有不同,所以馬上驅車到猛澳港去瞧瞧。港邊的水較深,在無風無波時,海面像是一片漆黑的天空,許多閃著藍色光芒的螢火蟲飛舞其間,是另一幅迥於先前的景色,但是一樣的讓人驚艷!而當有魚靠近水面,便會畫出一條優游的軌跡,如同夜空中一瞬即逝的流星。

DSC04021  

而岸邊的礁石打亂了平靜的波浪,畫出另一幅藍色眼淚海。不過港邊就沒有先前在福正沙灘的關燈待遇,以致拍起來都會有路燈光線的影響,小小的可惜!

短暫的東莒時光,在這一生難忘的景致中劃下句點,隔天準備回南竿繼續我們的跳島行啦~~跳~~!


後記:

回家和老爸聊了才知道當年他就是在東犬(也就是東莒)當兵,他說當年(約民國50年左右)就看過這樣的景色,對照媒體硬是把這片赤潮冠上一個環境污染的大帽子,真是讓人一頭霧水....。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