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寫得差不多了,作一下最後的回顧跟檢討囉~~~

149.JPG  

雖然出國的次數算不上多,不過這次應該是歷年來挑戰最大的一次了吧!往年出國自助,可能都只是在一兩個國家或是使用相同貨幣的區域跑來跑去,這次一口氣衝了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芬蘭和俄羅斯,每到一個國家就要先搞定貨幣的事,畢竟沒錢啥都作不了;然後搞清楚東南西北以及找到前往hostel放行李的路線,每個國家的交通方式同中有異,所以也有些突發狀況讓這次的旅程多了些刺激。

B (23).JPG  

在歐洲搭大眾交通工具,販賣的車票可能是一次票、一日券或是多日券,但買了票不代表就沒事了,上車還是要讓票券啟用才行,沒啟用就相當於沒買票,被抓到可是要罰很重的勒,所以要先找到打卡的地方;而每個國家的公車、電車打卡機的位置和使用方式都有差異,所以也花了些時間搞懂。

在波蘭,打卡機就像上面的黃色機器,票券插進去後會在票後方印上日期時間;而在愛沙尼亞,票券放進去,要手動壓機器(還好車上熱心人士的教學,不然我們可能根本沒打成功也不知道);到了芬蘭,車上變成感應式的機器,使用方式也是類似悠遊卡般儲值後扣款,不過我們都是上車購買一日票,票券是以像熱感應紙,上面會有可用時間,所以不需要額外打卡。

 B (82).JPG

060.JPG

145.JPG

搞定了住和行,最重要的肚子當然也不能馬虎,這幾年比較常往歐洲跑,所以大部分的食物基本上都已經有心理準備了。出了亞洲,蔬菜的變化就只剩下生菜沙拉、排餐旁的馬鈴薯、花椰菜、小黃瓜或胡蘿蔔,不像在台灣這麼方便,要炒的、燙的....任君選擇。所以這次旅行填五臟廟的選擇便多了一項門檻-要有提供wifi,除了看看門口menu有沒有吸引我們的餐點外(當然也看一下價格),另外就是拿出iPhone來看看有沒有free wifi,搞得好像拿羅盤看風水一樣....

011.JPG   010.JPG  

在Helsinki,尼泊爾餐廳比例多到讓我滿驚訝的,很容易會看到寫著Nepalese Restaurant,因為沒吃過,所以就試了一下,嗯....基本上整體感覺就很印度,選了它的烤餅和咖哩,長相和味道也都很印度。

在行程規劃上,這次因為國家太多,波羅的海三小國能找到的旅遊書少之又少,加上規劃之初太多雜事干擾(好吧,我承認有一部分是其他的出遊計劃),所以相較前幾次來說的準備少了許多;整趟旅程中的遺憾,一個應該是在St Petersburg停留的時間太短,沒能真的好好體會它那迥異於一般歐陸的風情,一個就是Helsinki停留的時間太零散,加上天候不佳,海上堡壘Suomenlinna就成了最大的遺珠了....不過旅行就是這樣,只能在有限的時間去最大化的體驗各國風情,或許會有遺憾,但那才是再踏上那個土地的理由呀~~

104.JPG   047.JPG

So where is the next stop?!

2011 Oct.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