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jpg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圖片皆來自賽德克‧巴萊官網)

等了很久終於等到了這部片的上映,所以選了上映第一天9月9號早上9點來好好觀賞這部片。

不過在開始介紹前,還是忍不住要先抱怨一下位於大直的這間摩天輪戲院。話說在網路上先訂了九點的票,根據戲院規定開演前40分鐘須先取票,不然會被取消,所以我在八點時到了戲院,準備下停車場停車;這個時候,被車道的保全以百貨區還沒營業為由擋了下來,告知保全我是來看電影的,他說『那要8:20才可以下去』,所以這個意思是要我先把車停到別的地方,然後去拿好票,再回來把車開下去嗎??

anyway,先去拿票後再回頭把車於8:20開到車道,以為可以順利的下去了,但是事情往往不如人意;這個時候,保全再度告知我中控室說要8:30才可以下去!  雖然保全一直跟我說不好意思,但我不滿的表情已經完全在臉上了。把車開到旁邊暫停著等8:30,一邊想打客訴,不過當然以這種大戲院的規格,客訴當然是怎麼樣都不會有人滴....最後,在八點40分(是的,因為我不覺得8:30可以下得去)我回到了車道,此時已經換了另一個保全,也順利的下去了停車場....

這個教訓告訴大家,要嘛訂票就早點去拿票(不要當天),要嘛就不要看第一場電影....

抱怨完畢,進入正題~~~

從海角七號開始,對魏導的拍攝手法以及那種堅持與熱情都十分認同,所以對賽德克‧巴萊也有著很高的期待。這個以『霧社事件』為主題的故事,試著讓這塊土地上的大家,了解曾經發生過的事情,這時候當然會牽扯到『角度』的問題,由日本人的角度或是賽德克族的角度,便會讓整個事件有不同的發展,既然是想說說賽德克族的故事,那用賽德克族角度出發倒也是合情合理。

上集(太陽旗)先對『霧社事件』發生的進、遠因稍稍的介紹了一下。一個崇尚彩虹的民族(賽德克),面對一個信仰太陽的民族入侵,從反抗、投降到再反抗,看似為了勞力被剝削,但實則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傳統及信仰,如同莫那魯道所說的『再20年就不是賽德克!』

主要的戰爭畫面都集中在下集,上集在運動會的屠殺後便結束了,雖然沒看到那大場面的戰爭畫面,但上集許多畫面的處理已經讓我感動到頭皮發麻了!那滿林的櫻花、莫那魯道與父親神靈在溪邊的重唱(這個真的超棒的!)....

而演出的人員,有名氣的真的也沒幾個,而重要的角色多是素人,但是結合起來的爆發力真的不遜於線上的演員。

s12_5.jpg  s12_3.jpg    

飾演年輕時的莫那魯道,是宜蘭泰雅族的捧油~~名叫大慶,聽說他獵人般的眼神是他雀屏中選的原因;我只能說魏導眼光真的準,在戲中不論是打獵時的專注銳利,或是對於世仇部落的輕蔑挑釁,那個眼神真的震懾人心!

4.jpg  

而中年的莫那魯道則是由林慶台牧師演出,也是宜蘭泰雅族人。相較於年青時的莫那魯道,壓抑了10多年的怒氣,稍稍的磨去了他的銳氣,但卻多了一份威嚴;而林慶台牧師也恰如其分的讓人有這樣的感覺。其中一場叫狼犬閉嘴的戲,雖然幽默,也顯現出莫那魯道那種不怒則威的感覺。

先前看幕後花絮,大概知道魏導想透過賽德克‧巴萊電影來傳達當時許多民族間的矛盾,受統治的賽德克人心中的怒火、日本人對原住民那種高傲卻帶些恐懼的心情,另外就是為了快速拉近雙方勢力,聯姻後的第二代在兩族間兩難的矛盾。只是在上集中,花岡一郎及二郎這部分的內心戲還不多,可能等下集一起看才能夠深刻感受到這些意象吧....

除了劇情外,配樂的選用也是讓人印象深刻的,除了溪邊的重唱,還有婚禮時的熱情舞蹈,出戰時的熱血戰音,都看得出導演用心不馬虎的點,進戲院享受視覺之餘,也張開耳朵聆聽賽德克古調鎖傳達的意象唷!(後來看結尾的run down才知道許多歌曲還是魏導寫的詞勒)

期待彩虹橋帶來的更大震撼!(嗚~~要到十月中才看得到了....)

 

同場加映:台灣研究平台-賽德克‧巴萊特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