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Jason想約周末去戶外踏踏青,消除一下煩悶的心情,順便大家碰個面,所以只好冒著拖稿的風險,提供口袋名單去外出取材了~~(題材太多來不及寫也是壓力很大的啊!)

Photo 12-9-8 14 56 03

之前看到的介紹,對於這片位在市郊的海岸線就很想去,除了美景外,就是一句『人不多』讓我二話不說放進口袋。

這個位在金山水尾漁港旁的步道有個很美的名稱-神祕海岸,在戒嚴時期台灣的海岸線屬於軍事管制範圍,所以一般人很難接近海岸線,不過為什麼獨獨這段被稱為神祕海岸呢?或許從水尾漁港這端進入才更體會它名稱中的神秘吧!

把車停在水尾漁港旁的停車區,往漁港堤防邊走過去可以看到一個跨越防波堤的木棧階梯(不是路標寫獅頭山公園的路),下了階梯到了海岸邊,整個海景讓我停了一段時間,加上天氣十分晴朗,藍天大海藍成一片,都忘記自己身在喧囂的泛台北地區了。

Photo 12-9-8 14 17 18 Photo 12-9-8 14 18 27

第一次來的人可能到這邊就有卡關的感覺,因為沒有明顯的路繼續往下走,這時候周邊並沒有NPC可以問,還好我是有做功課的,仔細瞧瞧旁邊岩壁上面的提示吧!

Photo 12-9-8 14 19 23

在兩個岩壁中間有個小小的箭頭,就是告訴你入口在這裡啦~~。

Photo 12-9-8 14 21 50

穿過一線洞岩壁後就會又是開闊的無敵海景,回頭看看進來的入口,有沒有一種即將關閉的感覺?雖然太陽很曬,但是還是有人會躲在岩壁陰影下,享受海風吹拂,聆聽海浪帶來的交響樂章。

Photo 12-9-8 14 23 43

Photo 12-9-8 14 23 52

Photo 12-9-8 14 23 57

Photo 12-9-8 14 34 32

Photo 12-9-8 14 39 41

Photo 12-9-8 14 39 58

一路上的岩石質地和不遠處的野柳有許多雷同的地方,雖然沒有那邊蕈狀岩的特色,但經風化過後的岩石紋理也是十分精采。沒了人潮的擁擠喧囂,讓心沉澱下來的慢慢品味紋理間的美!

Photo 12-9-8 14 50 07

好像大理石蛋糕,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

Photo 12-9-8 14 47 44

沿著海岸線跳水前進,又發現了第二個提示! 

Photo 12-9-8 14 51 13

DSC02115

Photo 12-9-8 15 11 59  

轉個彎就看到金山著名的景點『燭台雙嶼』,位在外海的兩個海蝕柱,因為基石相連且狀似燭台而得名,清朝淡水廳志還將其立列為『淡北八景』之一。

DSC02117

至此沿海岸線可行走的路線已然消失,只剩向上攀升的步道延伸往山頂的中正亭。

Photo 12-9-8 15 09 09 

向上的步道走著走著,旁邊突然發現這樣一彎隱密的岬角沙灘,雖然在網路上面有看到前往的小徑,不過我們沒有找到,只好遠遠眺望這片如畫般的沙灘。在這個岬角兩端其實都有綿延的沙灘,東有舊金山海水浴場,西有新金山海水浴場(磺港漁港邊),不過這個背峭壁的無名沙灘就顯得更加神秘。雖然到達不是這麼容易,也不代表十分隱蔽,從上方中正亭其實還是一覽無遺,今天就發現有人在裸泳勒!(其實我也滿想試試的....)

Photo 12-9-8 15 21 48

繼續往上會開始看到一些軍用的碉堡,當然都已經沒有在使用,而最有名的就是編號為北37的這個碉堡,因為碉堡窗口直接面對著燭台嶼和一整片的海景,好像直接幫這片美景加上一個相框般,所以大家都會停駐在這邊拍拍照,只是窗台外的雜草長得有點高。

Photo 12-9-8 15 31 07

走到上方的介字亭休息一下,突然看到這個警告標示....,不曉得它指的是不是我們剛走來的路,也許是我們到的時候是屬退潮,加上太陽高掛,雖然偶有岩石上的苔蘚會有點濕滑,但整體來說還是滿安全的,也許到了漲潮時就要多加小心吧。

Photo 12-9-8 15 39 49

223965_10100467628929672_1379699881_n  

再往上到中正亭,旁邊有個金山鄉長立的石碑和一個鐵圓環,不過圓環和燭台嶼的比例有點懸殊....。

Photo 12-9-8 15 46 56

再往上走,回眺燭臺嶼和中正亭,海景、山景加上涼亭不同的色調的點綴,又是一片美景。

529969_10100467629024482_1054550415_n    

另外一邊俯瞰磺港漁港,在漁港的灰色水泥色彩中,添上許多的綠意,讓漁港跳脫骯髒臭味的刻板印象,反而有一種摩登的現代感。

Photo 12-9-8 15 35 15 Photo 12-9-8 15 36 14

途中遇到的一隻狐狸犬,很漂亮又聽話,另外還有一隻白博美(沒拍到),也是十分的可愛勒~~。

今天的行程是從水尾漁港沿海岸線走神祕海岸,上行至中正亭後,不走往獅頭山公園出口林道,而是切往水尾漁港的山中小路回到出發點,以一般人的腳力應該可以在一個小時左右完成,而我們是一邊拍照,一邊聊天,行走速度十分悠閒,所以走了約一個小時四十分鐘。整個走下來其實一點都不累,加上海風吹拂,雖然太陽高掛卻也不會汗流浹背,很從容愜意的散步行程。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