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上海待的時間因為杭州和黃山行而切割的只剩下五天多,不過一方面天氣熱,一方面舉目所見和在台灣差異不大(我指硬體部分),老實說自己出去趴趴走的動力,比起前幾次自助旅行那種要晃到天黑才肯回住宿點著實差了很多。在旅遊書中看到介紹這個『泰晤士小鎮』倒是引起了我的興趣, 雖然從住宿的地方過去單程要花上一個多小時的交通時間,不過還是被我硬是排了進去。(問了在當地工作幾年的朋友,還都沒人去過勒)

0814_064

0814_011

小鎮位在9號地鐵終站『松江新城站』附近,從地鐵站出來打車大約15RMB即可到達的一個新城鎮。(註:我們前往時因為站體整修,9號地鐵終站改到『佘山站』,所以我們在前一站『泗涇站』出站轉搭免費接駁公交前往松江新城站)

0814_062

0814_063

很有英倫氣息吧!這是上海松江新城建設發展有限公司,聯合了上海幾間大型的房地產發展中心,請了英國阿特金斯集團規畫,由香港建設公司監造所聯合打造出的新市鎮。看起來為了避免人口太密集的聚集在浦西,當地也開始想要讓人口稍微分流,在鄰近的郊區發展新市鎮,也順便的打造出一個新的景點。
(延伸資料:聽說規畫這樣的異國風味新市鎮其實有九個,而泰晤士小鎮是第一個完成的,另外還有安亭(德國)、浦江(義大利)、高橋(荷蘭)、朱家角(中國水鄉)、奉城(西班牙)、羅店(瑞典)和楓涇(加拿大)在規劃中。只是朱家角不是本來就是水鄉了?)

0814_001

0814_002

0814_061

一下計程車,河邊的景色就讓我感覺跳到了睽違許久的歐陸(其實也才一年不到),而且我們造訪時又是周二的上班時間,所以整個小鎮變得十分安靜,沒有往死裡按的喇叭聲,也沒有擁擠不堪的人潮,步調變慢了,連空氣都變得新鮮了呢(因為這邊的綠地比約有60%呀)。

0814_006

0814_007

市中心的廣場,有著歐洲市街中的噴泉造景。

0814_008

0814_009

湖邊有個大大的圓拱建築,這是一個餐廳,看起來就是一整個高級;岸上有個小雕像,頗有哈利波特般的魔法氣息。

0814_020 0814_054

0814_003 0814_015

除了這個雕像,在街道上不時也會看到各式的雕像,十分歐洲。

0814_013

郵局。

0814_010 0814_019

0814_016  0814_056

0814_021

0814_033

0814_053 0814_055

0814_060

雖然建築並不像真實英國小鎮來得有歷史感,不過假裝自己身處英國鄉間小鎮一下也不賴~~。這邊除了住家外,有的多是一些走設計風格的小店,再來就是餐廳了,感覺上平日的人潮並不多,可能也是假日才會有人潮吧?!而因為這邊的外國氛圍濃厚,許多的準新婚夫妻很喜歡來這邊拍婚紗照,所以也會看到有一排的婚紗街,以及在轉角處留影的新人們。

0814_024

而拍婚紗最好的背景,當然就是有著尖塔的教堂囉!整個小鎮中有一個十分顯眼的天主教堂,雖然沒有外國教堂的壯觀,但在當地已經是十分難得的了!

0814_028 0814_029  

在這邊發生了個小插曲,當我背著相機在門口張望,看到大大的告示寫著『入內禁止拍照,禁止穿著拖鞋、背心』,可是因為天氣很熱,當天我就是穿著無袖的背心啊!  正當我在猶豫的時候(要不要偽當地人裝作沒看到就進去?可是我又做不出來!)教堂裡負責管事的老伯探出頭來,很熱情的邀請我們入內。進去後,我想說就看看內部好了,在歐洲也有許多教堂內是禁止拍照的呀!老伯很熱情的跟我攀談,雖然說得都是中文,但老伯濃厚的腔調讓我大概只聽得懂八成(同行的狗騰是聽了三句就神遊去了),不過從中可以聽出這個教堂成立的艱辛過程。在文革時期對岸是去偶像的,所以所有的宗教幾乎都被打壓,一直到近期改革後,有些宗教,如:道教、佛教、基督教、回教等開始”合法化”,但這其中並不包含天主教;而天主教堂的設立又要有教廷的認可,所以當地的天主教徒只好利用台、陸間混頓未明的關係向教廷申請(因為台灣是認可天主教滴),所以才可以設立教堂。老伯問了我是不是教徒,我也很誠實的告訴他『我不信教,但我尊重所有宗教』。

0814_030  

聊到一個段落,老伯突然主動的跟我說『你要拍就盡量拍吧!』正當我疑惑著門口的禁止告示,老伯似乎看穿了我的疑惑,接口著說:『教堂是神聖的地方,我們不喜歡把這當景點的遊客,但是我感覺得到你對教堂的尊重,所以你拍沒關係!』果然人的態度是很重要的!!  正當我要拿起相機時,老伯馬上用大嗓門對著站在教堂門口的一對新人怒斥『走開!教堂是神聖的地方!不是你們的背景!不可以拍!!』害我一時尷尬,不曉得該不該按下快門,只好默默的飄到門口看不到的死角,留下這裡的回憶。

 0814_031

說也有趣,回想這次上海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這個最不帶有中國風味的景點,其實上海有著新舊相間的風貌,中西文化的互溶,但卻少了最重要的人味,著實可惜....。

出發前看了一些旅遊書或部落格對這裡的介紹,都提到街口會有彩繪熊雕像,可是我們信步嫌晃卻一隻也沒看到,不死心的我問了路邊餐廳的服務員,還跑去遊客中心問裡面的人,得到的答案都似乎這一切沒有發生過,或是說『你要看雕像,到處都有呀!很多人的雕像呀~~』(我明明問的是熊 ),最後只好死心的離開了....。可能那是一段時間的活動,之後就撤掉了也說不定。

另外交通部分,建議前往的遊客可以留個車行的電話,從地鐵站打車過來很容易,但是回程因為這邊並不是很多人潮,所以打車不是很方便,最後打電話叫個車保險些。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