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閒來無事想去看場電影,本來想看卡司堅強的『即刻反擊』,但網路上排山倒海的負評讓我卻了步,看了一下片單,其實本來比較有興趣的是『決戰異世界3』,不過好友說要支持國片,所以最後選擇了『陣頭』,回頭來看證明這是一個好選擇。

picx_fdch2784525110.jpg  

『陣頭』這部電影是以創立於1995年的九天民俗技藝團為背景改編的故事,描述主角阿泰(柯有綸飾)在一場賭注中,改變傳統的陣頭成為一個新興表演方式的過程,要詳說過程其實也是老梗,勵志的走向:被欺壓的小人物最後出頭天(一句話說完)。倒是許多選角的驚喜、詼諧的對白,以及發人深省的意象讓這部片不是只是一部簡單的勵志片。

林雨宣.jpg

選角上,除了老將阿西(陳博正)、廖峻、柯淑勤等成精的老牌演員外,新生代的幾個演員也都恰到好處的讓本身特質和劇中人物相互加分。第一個讓我注意到的就是星光三班的小甜心:林雨宣。在參賽過程中甜美的外型讓人印象深刻,但在片中,反差極大的飾演一個曾經是暴力討債,而後因為在九天玄女宮中修身養性而從良的殺妹,流利的台腔也讓我很難去和參加星光時的她聯想起來。

picx_fdch2784525116.jpg

在劇中飾演自閉症『梨子』的這個素人演員(我實在查不到他的名字,連官方部落格都沒有感謝潮男王姓老五提供資訊,徐浩軒飾演),在片中也是非常搶眼的一個綠葉,不按牌理出牌的行為,每每讓人笑到噴飯之餘,又有種眼眶泛淚的感動。

picx_fdch2784525119.jpg

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的人物,就是片中人高馬大卻有點娘的瑪利亞,google了一下才發現原來他真的是九天民俗技藝團的一員,而且還是團中的台柱-陳世旻,聽說他除了可以打出震懾人心的戰鼓外,還可以化身歌仔戲小旦,而因為他在團中常主動幫忙作家事,所以瑪利亞的綽號便是這樣來的。

picx_fdch2784525127.jpg

故事主人翁阿泰,現實世界中其實是九天民俗技藝團的創辦人許振榮的化身,他曾經是個法師,43歲時重拾課本當起大學新鮮人,現在更正攻讀EMBA,立志當台灣第一個陣頭博士。在1995年創立九天民俗技藝團後,便一直致力於將陣頭這個傳統文化,以不同方式的包裝展現在台灣人面前,如同片中提及的,他曾經在1996~2003年間每年七月都帶著九天技藝團扛著三太子環島,2004年更登上台灣的第一高峰-玉山!2005年尾舉辦背鼓環島苦行,團員們背著鼓巡迴23個縣市文化局演出;2011年扛著三太子走出台灣,參加了極地(撒哈拉沙漠)超跑,讓世人知道台灣的三太子!

picx_fdch2784525123.jpg

文化的傳承一直以來都是一個讓人憂心的話題,許許多多的傳統文化,不論宗教儀式、傳統音樂,或是民俗技藝等,總是在後繼無人的窘境下面臨消失的可能,可是回頭想想,為什麼這樣的東西無法順利的傳承下去?相信現實面的經濟考量佔了極大的比重。如同片中的『陣頭』來說,大家熟知的可能就是廟宇活動時的八家將,而這樣的東西對普羅大眾的觀感如何?我相信很難會聽到有人相約去看廟會的八家將,原因多半可能是”聽(看)不懂”。而任何一個藝術活動,觀(聽)眾的接受度決定了一切,不懂就不會想去了解,不了解便引起不了共鳴,沒有共鳴就無法變成主流,不是主流就更難讓人注意;這樣的一個循環便足以讓一個文化消失殆盡....

藝術不該是曲高和寡的隔閡文化,如同片中兩位父執輩對陣頭的堅持,讓這樣的文化一直侷限在廟會活動,而阿泰想要的卻是拉出這樣的框框外,『我們要跟人家不一樣』的信念,也的確成功的讓更多人看到這樣的傳統文化。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失去了文化的原貌,我倒覺得一個藝術的延續,該保存的是它的精髓,而不是一味的想留住一個框架;就如同許多民俗禁忌,一味的照本宣科,還不如讓人了解進而信服來得容易傳承。

picx_fdch2784525104.jpg

這是一部沒有大卡司的電影,但卻是一部說著在地文化以及發展創新的電影,更是一個精彩可期不該錯過的電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陣頭
    全站熱搜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