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528.JPG  

看了『賽德克‧巴萊』官網上介紹關於霧社街佈景搭建的幕後花絮,就很想看看這個花費八千萬打造的場景;而新北市政府接手了原搭建在林口阿榮片廠的這個佈景,再經過整修後,在9/14正式開放當作一個觀光景點,從9/14~12/4,每天四個梯次入園參觀,有興趣的人兒可以看官網

選了今天去參觀,一方面是第一天開放去嚐嚐鮮,一方面算是慶祝一下自己的生日~~因為是非假日,所以人潮沒有非常多,只要稍微有耐性,要等到拍沒人的空景是滿有機會的;只是一入園就看到一堆的媒體抓人採訪,希望不會再有讓人無言的報導出現....

DSC09531.JPG  

一入園就會收到這個還滿精美的圖卡,背面有幾個重要場景的圖章可以蓋章紀念,對於觀光景點來說,算是滿不錯的設想,只是這個圖卡並不吸墨,蓋上章之後要滿長一段時間才會乾,一不小心就會暈開或拓到別的地方,算是一個小瑕疵吧....

入園後,先看到的就是劇中花岡一郎、二郎在練習空手道的『武德殿』,爬上整個佈景街中最高的景點,除了可以遠眺八里及俯瞰整個霧社街外,裡面還撥放著電影的配樂,很有身在電影中那個時空的錯覺。

DSC09553.JPG  

武德殿

DSC09537.JPG  

俯瞰整個霧社街

DSC09546.JPG  

裡面象徵花岡一郎、二郎的人偶

DSC09573.JPG  

而武德殿旁便是片中也很重要的霧社分室,片中的日本警察辦公處,裡面辦公桌上面的東西也滿講究的,甚至是牆面上許多日文小語,雖然並沒有所有佈景都入鏡,但魏導的堅持卻沒有因此打折扣。

DSC09558.JPG  

分室裡面的裝潢

DSC09557.JPG  

掛著日本警察帽子的鏡子

DSC09559.JPG  

牆上泛黃的照片

DSC09562.JPG  

旁邊小房間放著的霧社街全景模型

DSC09563.JPG  

牆上貼著植物照看及肥料使用的便籤

DSC09569.JPG  

旁邊的彈藥庫,也是霧社事件發生時,花岡二郎打開提供彈藥給賽德克族人的場所。

DSC09570.JPG  

戲中霧社事件發生時被砸破的玻璃窗

DSC09550.JPG  

莫那‧魯道剪影

DSC09583.JPG  

在霧社分室旁邊的是霧社公醫診療所,裡面大致就是小型診所的規模,不過在上集中還沒有出現,聽說下集會有戲分,就靜觀他的"演出"吧~~

DSC09582.JPG  

在診療所對面的『櫻旅館』,片中老實說我沒有確切印象出現的位置,不曉得是不是小島妻子住的地方(不過印象中電影是說她們住在親友家),還是事件發生時日本人躲藏的地方?? anyway,屋外面放置的幾株櫻花樹,雖然是假的,但遠看還是幾可亂真,加上天氣晴朗,吸引了許多人在這邊佇足拍照~~

DSC09606.JPG  

而在診療所後方,便是花岡一郎的住所,牆上除了掛著日本警察制服外,還有下集才會出現的重要場景-一郎的遺書『花岡兩』(官網上面誤植為花岡雨)。

而在整條霧社街尾,便是片中另一個重要的場景-金墩商店

DSC09616.JPG  

不論是下了工來這邊跟漢人老闆打打屁、喝喝酒,或是調侃二郎是批著日本高貴毛皮的橋段,都是發生在這,所以也吸引了很多人來這邊參觀;而我們到的時候,剛好遇到一堆媒體圍著一個看起來應該七十歲以上的一位婆婆訪問,不過人多聲雜,沒聽清楚她們訪問的內容。而商店裡面成列的許多舊時的商品,至於是不是真的符合當時的現況,筆者沒這麼博學或年長,只可以感受到那種不同時空的感覺。

DSC09609.JPG  

藍天下的霧社街

DSC09603.JPG  

而許多配景的民房前,新北市政府也提供了許多原住民可以擺攤的地方,偶然碰上這個頭戴原住民帽子的小女娃,一整個可愛!聽說她是阿美族的~~~

繞過金墩商店往後方走,穿過一小片樹林後便是霧社事件的重頭戲場景-公學校。

DSC09632.JPG  

不過讓人比較ooxx的是,一出樹林正想進入片中那血祭祖靈的橋段時,映入眼簾的卻是一個大大紅布寫著『日式丼飯』,非常之掃興,而且要拍全景的時候也難免入鏡!

而操場的另一面則是搭了些棚子,讓一些店家可以販賣些食物飲料。

DSC09634.JPG  

而一進樹林其實舊聞到濃濃的烤肉味,後來發現公學校旁邊有一家餐廳『巴達桑』原住民餐廳(『巴達桑』在泛泰雅族語中指的便是『紋面』),之前曾到訪過它位在八里的本店,是中職球星張泰山開的店,很有原住民風情,也有許多原住民歌手會去表演。而在這邊的小分店規模當然沒有本店大(可能也是不想太突兀的餐廳破壞了整個氛圍),逛了一陣也累了,就吃點東西來補償一下不滿足的早餐吧~~

DSC09635.JPG  

努力烤著班鳩及山豬肉的服務生

DSC09640.JPG  

生啤酒(NT$100)+烤山豬肉(NT$100)

另外在公學校裡面的紀念品部買了『導演‧巴萊』,彌補在柏客來訂不到的缺憾,也在比較吸水的書頁上補蓋了印章。

DSC09648.JPG  

第一天開放,感覺得出似乎工作人員們都還有些不上手,例如提供了蓋章圖卡,但我們在前兩個景點卻沒有看到章,一直到郵便局才看到明顯的章點。而有些地方章更是在導覽人員手中,一邊導覽還要一邊幫遊客蓋章,看了都覺得手忙腳亂。不過值得鼓勵的是應變機制還算不錯,當我們走到一半就有人開始針對這些章點弄出了桌子,而回程時所有章點都有了該有的明顯位置,拍拍拍~~

園區有些地方在加建一些建築物,而解決民生問題的洗手間,印象中要到公學校旁的流動廁所,而霧社街上倒沒有印象有看到廁所。今天人潮沒有很多的情況下,公學校旁的流動廁所尚堪使用,但如果假日人潮一多,可能就要怨聲載道了....

途中跟同行友人討論到這個場景在試營運後的存廢問題,一開始覺得留下來並無不妥,後來想想,這樣的場景雖然講究,但怎麼樣都不是實際發生的地方;而在這個容易遺忘的世代,當電影熱潮退去後,這樣的一個偽現實的場景變成了可有可無的雞肋,維護保存的人力財力是否合乎效益便是一大問題。或許,試營運的三個月長度,正好搭上電影熱度,讓這個場景發揮完它的價值,而後功成身退可能會是一個較好的結果。

所有照片請點這~~


同場加映

(這個出現正面)

(這個是被記者要求要拍一個我在拍照的鏡頭)

不過這家電視台不專業,票還可以在ibon購買,不是只有網路.....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