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4 (四)

以前對於日本,印象就是停留在東京、京阪神、九州、北海道等廣為人知的觀光點,某次參加了東北六縣的旅遊展,對於這相對陌生的領域倒是引起我較大的興趣。位在日本本州東北的六個縣分別是:青森、秋田、岩手、山形、宮城與福島,古稱為『奧羽』,青森的蘋果、秋田的秋田犬、福島的....you know....是以前微薄的印象,這次造訪才發現六縣其實十分精彩,尤其是這次主要的目的:夏季祭典,更是讓人覺得頗為值得,詳細的介紹後面再補,先寫篇食記來充一下進度~~。

結束了此行前半部的北海道行,送走了頭教授後便搭乘期待已久的北海道新幹線,從函館的新函館北斗站(嚴格來說是在函館市和北斗市交界)一路拉到盛岡市;盛岡市是岩手縣的首府,岩手縣面積在日本 47 個都道府縣之中僅次於北海道,而人口密度卻是所有都道府縣中僅高於北海道的。

先到了入住的旅館放下行李,發生了個小插曲,為了平復心情最好的方式當然就是大吃一頓囉~~(誤),查了一下盛岡有名的碗子蕎麥麵就在不遠處,就一邊散步一邊走去嚐嚐鮮。

058.jpg

盛岡有三大麵,冷麵、炸醬麵以及碗子蕎麥麵 (わんこそば),而東家是碗子蕎麥麵的名店,創始於明治 40 年(西元1907年),目前在盛岡市有三家分店及一家別館,這次我們造訪的是它位在中ノ橋通的本店。

059.jpg

060.jpg

進門的擺設處處可以看到貓咪的蹤跡。

072.jpg

這是岩手縣的吉祥物:漆碗五兄弟。漆器是岩手縣一直以來著名的傳統工藝品,雖然目前日本使用的漆料有近 98% 為進口,僅剩下的 2% 為國產漆料,其中岩手就佔了 75% 的供應量,而利用自產漆料所生產的漆器便顯得彌足珍貴。

062.jpg

碗子蕎麥麵的吃法是顧客手中拿著一個碗(在岩手方言中稱為 わんこ),服務生會一邊吆喝,一邊把份量約為一口的蕎麥麵倒入你的碗中,當你吃飽時要記得趕緊把碗蓋蓋上,不然服務生就會一直幫你添加新的蕎麥麵。菜單上有兩種價格,2700円是吃完後服務生會把小碗收走,附有七種小菜;而 3240円的是小碗會疊在你旁邊,附有九種小菜。

063.jpg

而桌上放置的這個證明書最後會幫你填上你吃的數量作為紀念。

064.jpg

067.jpg

九種小菜分別是鮪魚生魚片、芝麻、海苔、肉末、蘿蔔泥佐漬蘑菇及一些醬菜與香料,因為蕎麥麵本身雖然有其自身的香氣,但是吃久其實就會有點無味,這時候適時的加上一些配菜來刺激一下味蕾,可以走得更遠....XD。 

066.jpg

吃的過程中服務生會一邊喊著『はい どぞ、『 はい じゃん じゃん』,小碗也隨著時間愈疊愈多,通常是 15 碗一疊,因為份量上大約 10~15 碗是正常一碗蕎麥麵的分量,如果是想挑戰紀錄的話,千萬別被服務生的吆喝聲影響而加快速度,你慢慢吃她也會慢慢添加(只是會比較不好意思啦)。

070.jpg

最後的樣子,左邊是隔壁桌小弟弟的戰績,右邊則是我跟友人的戰績。

IMG_8432

最後就是頒獎啦~76 碗....上方的木牌據官網的說法是吃超過 100 碗的顧客就可以擁有,不過看起來似乎對於外國人限制較寬,所以我也拿到啦~~。

073.jpg

也是有外國人來挑戰呢~~(自己不也是外國人....XD)。

075.jpg

牆上放的是前十名的挑戰紀錄,目前最高記錄是在 1996 年創下的 559 杯!而也告訴你一般普通人男性約為 50 杯,女性為 30 杯。

圖片1.png

最後跟服務我們的可愛大姐拍個照,還有店家可愛的圍兜兜。其實飯後還有附上一個甜點,但是前面就已經被蕎麥麵撐飽了,甜點就只有意思的沾一口了....(所以連拍都沒拍了 ^^;)。

另外,如果你對於挑戰蕎麥麵地獄沒有興趣,店家也是有其他單點的餐食可供選擇,菜色就自己看菜單囉~~~XD。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