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在網路上看到新竹市舉辦的定向越野賽,感覺很有趣,就拖了幾個同事一起報名參加。(2013年的活動拖到2014才在寫....)

A (3).jpg

定向越野(Orienteering),最早出現在1886年的瑞典,意思是指用地圖和指南針去穿越一個未知的地區,原是北歐居民要穿越森林及湖泊去採集或打獵,後來軍隊將其轉換成一種訓練模式,在1918年由瑞典的基蘭達少校首先利用運動比賽的模式舉行,是現在定向越野的前身。而到了1961年,在丹麥創立了國際定向運動聯合會(International Orienteering Federation,簡稱IOF),目前成員國已經有約70國,包含台灣。而目前IOF承認的定向越野方式有四種:徒步(Foot)、單車(Mountain Bike)、滑雪(Ski)及沿徑(Trail)。

A (5).jpg

目前查到新竹市最早是在2011年開始舉辦這樣的活動,今年算是第三屆,在報名時也順便借了腳踏車(數量有限,意者請早),當天一早到會場報到拿車後,也看了一下注意事項及規則,主要就是兩人一組(畢竟單車活動還是有一定危險,所以兩人一組有照應);比賽時間是三小時,時限內要回來(還有錯字 )。

A (1).jpg

還有獎座,不過這次本來就是志在參加,所以看看就好。

A.jpg

一共有27個打卡點,?號的地方聽說有特殊任務要解才能打印。

A (6).jpg

地圖。上面有各個檢查點的位置,大多都是集中在市區城隍廟附近,幾個點在十八尖山附近,最遠的點還有到新竹科學園區的,不過這部分的點一開始就被同伴們無視了。

A (7).jpg

把地圖黏貼到車頭,方便一邊騎車可以看一下;不過新竹的風也是十分有名的,到後半段時大家的地圖幾乎都已經無法固定在車頭了....。

A (4).jpg

出發囉~~。

A (11).jpg

檢查點。一開始大家幾乎都是從最近幾個點開始,所以人十分的多,加上檢查點小小的,有時候工作人員不在時還要找一下才找得到。

A (8).jpg

A (9).jpg

A (10).jpg

A (12).jpg

A (14).jpg

A (16).jpg

A (20).jpg

A (22).jpg

A (23).jpg

A (25).jpg

當天的天氣很好,陽光普照,所以騎起車來十分的舒服,加上我們本來就以志在參加的前提參賽,所以一路上便是沒有壓力的前進,也認識了一些新竹的地標。

A (26).jpg

最後拿到這張,完賽!

雖然是一個很有趣的活動,但是過程中一些小地方也讓人有點失望。

活動基本上就是大家量力而為,在山上面的檢查點就有一定的難度,卻見許多參賽的親子組,家長帶著小朋友『走路』上來山上打印,既然是單車越野,不論是騎是牽,單車都應該在參賽者身邊,這樣的身教讓人不禁搖頭。另外,活動中有幾個點是要完成任務後才能打印,發給參賽者的包包裡面也有相關的提示,但是總有人自作聰明的以為不需要,然後檢查點要求出示時拿不出來,卻又無賴的硬要打印,甚至是和工作人員有肢體衝突,一個好好的君子之爭,卻總是有老鼠屎要來參一腳,也苦了工作人員了。

anyway,活動本身是滿有意義跟趣味的,明年有機會再來參加一次,這次試著挑戰一下完蓋好了~~。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