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7 (日)

哈比屯離開後,一路就前往今天要下榻的城市:Rotorua (羅托路亞),抵達的時候差不多近傍晚時分,check in 放好行李後,跟老闆和老闆娘聊了一下天 (推薦這家 Rotorua Motel),提到我們想體驗毛利文化和晚餐,老闆娘很熱心的幫我們打電話去預約,不過因為是臨時預約,加上時間也近晚餐時間,所以問了頭兩家都滿了,後來問到 Te Puia 還來得及,還可以到 Motel 接我們。

132

門票的部分大概分四種,第一種是日票 Te Ra,成人票NZ$51.00(註:上圖是2015年十月的價格),就是可以在園區裡面自由的參觀,園區內有地熱噴泉、火山泥漿等地質景觀,運氣好還有機會看到野生 kiwi 鳥!如果要看毛利人的表演,那就可以購買包含觀賞表演的門票 Te Ra+Haka (NZ$64.00)。第三種是日票加上午餐,可以體驗毛利人如何利用地熱來烹煮食物,價格就貴了些,要NZ$99.00。因為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是近傍晚,所以以上的日票搭配都不適合我們,所以我們參加的是毛利傳統晚餐的選項,NZ$116.00(我們當時是NZ$103.5)。

135

這個是紐西蘭旅遊標章 Qualmark,基本上也是對住宿、景點的一些評鑑,通過評鑑後就可以張貼這樣的標章。

131

130

買好門票後距離入場時間還有一段時間,所以先在售票處旁邊的商品店晃一晃,畢竟是主打毛利文化的園區,商品店裡放一點毛利元素也是剛剛好,只是有時候還是會被假人嚇一跳。

145

在吃晚餐前,還是會有導覽員帶我們稍稍的參觀一下園區,講解一下毛利人在紐西蘭的歷史,這就是我們這梯的導覽員,十分時髦的毛利人。

143

以前毛利人出海捕魚的船隻,長度還滿長的。

142

逛累了可以休息的區域。

138   137

充滿原住民色彩的圖騰。

136

嗯....導覽員有解釋了一下這顆石頭,但是我沒在聽...XD。

139

園區內的指標還滿有趣的。

140

遠方冒著煙的地熱區,如果是白天來,可以沿著園區設計的步道參觀,本來以為我們沒機會去看看,原來這個套裝行程在用完晚餐後,還會用專車帶你靠近這一區,感受一下地熱景致。

146

前面提過 Rotorua 有著豐富的地熱資源,當地居民很早就學會利用這天然的蒸籠來烹煮食物,我們當然就要這樣體驗當地原始美食文化囉~~。

147

看起來就好燙....燒...燒...。

149

148

隨著蒸氣撲鼻來的是食材本身的香氣,肉類、甘藷、南瓜等就是利用地熱蒸熟後,再經過調味就可以上桌,一整個就是健康原味啊!

150

參觀完食材的烹煮方式,本來以為可以準備用餐了(因為真的餓了),沒想到...還沒....,一行人又被帶到一個大廣場,看起來很明顯的就是毛利人傳統的建築,要幹嘛呢?

152

隨著轟隆隆的器樂聲響,夾雜著剛性斯吼的聲音,果然是要欣賞一下毛利人傳統的舞蹈。

153

154

一開始的橋段是毛利人的迎賓舞,據說這種迎賓舞分為兩種,一種是比較和平、家庭式的,部落男女分站兩邊,中間會有一個代表出現,先是一聲吆喝後開始唱歌,唱完後年輕姑娘們開始跳舞,舞畢後便一個一個上前和賓客碰鼻三次。另一種便是我們這次看到的比較有挑戰感的迎賓舞,部落代表會持著長矛,一邊吆喝一邊向賓客靠近,不時吐著舌頭,等靠近客人時便會把一把劍或樹枝丟到地上,此時賓客就要把劍或樹枝拾起,恭敬的捧著,等對方跳完舞後雙手奉還,完成迎賓的儀式。

155

156

戰舞的部分還滿養眼震撼的,宏亮的聲音配上有力的動作,強烈的感受到一種殺氣....

毛利人是紐西蘭的原住民,屬於南島語系波里尼西亞人,Maori 這個詞在毛利語中就是正常人的意思,相對於 Pakeha 是不正常的人。毛利人最早也是食人族,他們會把戰俘吃掉以彰顯自己的權威;而在部落征戰之前,會先跳一種帶有強烈威脅感的舞蹈,這種舞稱為 Haka (哈卡舞),在觀賞他們的戰舞過程中也常聽到這個字。

158

毛利人在宗教上屬於多神論者,也崇拜領袖、祭司或巫師,這個裝扮感覺頗有巫師的感覺。

160

戶外的迎賓舞結束後,大家就跟著導覽員一同進入中間最大棟的建築中,這是毛利人集會的場所。這時候除了剛剛跳戰舞的四位毛利猛男外,中間多了一位不怎麼猛的毛利猛男....,不過感覺上似乎地位或輩分應該不低,不然也不能站在中間主 key 的位置吧....。

161

室內的表演就比較多元的展現毛利人的傳統歌舞,有陽剛的男性舞蹈,也有展現毛利女子溫柔婉約的部分,而樂器演奏的部分也是一手包辦。

166

也有毛利式的情歌對唱~~。

163

最後當然就是邀請觀眾們一起上去同樂啦,女孩子就會教著一起跳名為 Poi (波伊舞) 的舞蹈,波伊舞是女子手持著一種由馬藺草編織而成的白色小球,在音樂的伴奏下,隨音樂擺動著兩端穿著白球的繩索,不時還會撞擊舞者的頭部或身體。而男生當然就是跳著不時吐舌頭的哈卡舞囉~~~(我也被拉上去跳了....XDD)

168

跳完也運動夠了,終於要開吃了,只是本來以為會是很原始的晚餐,沒想到為了讓多數人接受,晚餐也調整成了像西方晚宴一樣的模式,差異只是自助吧上的食材變成了剛剛看到的那些由地熱蒸煮出來的食物,當然還是有常見的甜點、飲料。

175

毛利人除了農作畜產外,海產也是他們的食物來源,所以當天光吃上圖中的那飽滿的蝦子就很滿足了~。

169

天氣十分的好,要前去搭車參觀地熱區前,偶然抬頭看到滿月才想到今天正好是中秋節呢!

172

170

雖然已經是九月底,南半球的紐西蘭時節也準備推移進入春天,但是入夜之後還是十分的寒冷,所以大家都盡量的往地熱處靠近,除了拍拍照外,也是為了可以祛寒,而園區也很貼心的準備了熱巧克力給大家,真的揪感心~~。

來到 Rotorua 一定要來體驗一下毛利文化外,另一個不可錯過的就是溫泉啦。當晚結束 Te Puia 的活動回到旅館,立馬前往不遠處的 Polynesian Spa (波里尼西亞溫泉),這邊是須穿著泳裝的男女混浴,最大的賣點就是臨近 Lake Rotorua,十足的湖景第一排,只可惜我們是晚上去,只能在黑夜中聽著浪聲想像了(不要懷疑,真的有浪)。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