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3 (六)

早上先逛了植物園,下午就來看看動物吧~~。基督城周邊有兩個有名的動物園,一個是 Willowbank wildlife reserve (柳岸野生動物保護區),另一個是 Orana wildlife park (奧拉納野生動物園區),前者以紐西蘭本土動物為主,後者則多是外國的動物,規模上 Willowbank 較小,但來了紐西蘭,本土動物還是比較吸引我們,所以當然就來去 Willowbank 囉~~。

062.jpg

Willowbank 位在基督城北邊車程約莫 15 分鐘車程的地方,離基督城機場也只要 5 分鐘車程,園區還有提供機場接駁車和寄放行李的服務,所以如果是準備搭機離基督城,只有一兩小時零碎時間的人,可以考慮把這邊排進行程。而除了在園區觀賞動物外,也有提供毛利文化的體驗活動,不過之前我們在北島 Te Puia 已經體驗過,所以這次就單純的看看動物就好了。

門票的部分,成人是 NZD $29.5,另外也可以跟櫃台一起購買餵食動物的飼料,會拿到一包肉泥和一盒顆粒狀的飼料。

about-map

園區大致分為三個部分 (地圖下載),分別是:Wild New Zealand (野生動物)、Heritage New Zealand (紐西蘭遺產動物) 和 Natural New Zealand (大自然動物)區。

065.jpg   066.jpg

從入口處進來,順著路線會進入野生動物區,首先看到的是一個大池子,裡面是鰻魚 (eels),而剛在售票處購買的飼料中的肉泥就是用來餵鰻魚的。

067.jpg

073.jpg

池子中的鰻魚都被遊客餵得體型不小,聞到飼料接近而搶食的畫面也不少。

076.jpg

再往下走會先經過一區的飛禽區,有鵝、鴨類。

087.jpg   093.jpg

當然鴕鳥也是不可少的,這時候售票處買的另一個飼料就可以派上用場了,基本上動物都很溫馴 (兇的都會用柵欄隔離),所以可以放心的餵食。

080.jpg

082.jpg

085.jpg

除了飛禽類,也是有可愛動物區,例如像是小鹿。

094.jpg   098.jpg

還有小袋鼠(這表情有點傲嬌....XD)。

101.jpg

103.jpg

園區中的這三隻小袋鼠 (Lilly, Hope, Kingsley) 其實是孤兒,在被園區管理員發現後帶回親自撫養長大的,所以對人也不太怕生,不過腦中一直會出現被袋鼠踢的畫面,所以在餵飼料時還是有點怕怕滴....XD。

106.jpg

111.jpg

112.jpg

再往前面走就會到了猴子島 (monkey island),顧名思義就是有一堆的猴子啦,據官網上的說法,這種猴子名為捲尾猴 (capuchin monkey),分佈多在中南美洲,智力在猴子界是數一數二高的,所以許多電視電影中都會出現這類的猴子。

114.jpg

118.jpg

白腹錦雞 (Lady Amherst's pheasant),長長的尾巴十分的引人注目,看起來感覺很兇猛的樣子。

120.jpg

121.jpg

亞洲小爪水獺 (Small Clawed Otter),十分的有活動力,在岸上水中穿梭不停。 

123.jpg

125.jpg  128.jpg

園區中的鸚鵡也不少,尤其左邊這隻名為 Sam 的葵花鳳頭鸚鵡 (Sulphur Crested Cockatoo) 也算是園區中的名鳥,據說喜歡跟遊客聊天,不過當天倒是沒注意到。

129.jpg

130.jpg

環尾猴狐 (Ring Tailed Lemur),雖然在馬達加斯加動畫中,狐猴是被賦予了陰險的個性,但牠們的眼神一直給我一種可達鴨呆萌的感覺 (我只是沒睡飽有黑眼圈咩....)。

131.jpg

合趾猿 (Siamang Gibbon),據說園中有三隻,名叫 Mr. B, Sue 和 Intan,Sue 是從奧克蘭動物園遷移過來的,為了和 Mr. B配種,Intan 應該是兩者的結晶,等到他五歲大的時候,也會被遷移到其他地方繼續育種,讓這個物種可以繼續的繁衍下去。

到這邊大略就是野生動物區,接下來就要進入 Heritage New Zealand 範圍了。

132.jpg

134.jpg

136.jpg

這一區一開始會看到一些孔雀,不過沒有甚麼太特別的,倒是這個豬比較吸引我們。這種豬名為酷你酷你豬 (Kunekune pig),據說最早是由亞洲傳入紐西蘭的,Kunekune 是當地毛利人對這種豬的命名,毛利語中是『肥胖又圓』的意思,在 1980 年代這種豬在紐西蘭的數量一度只剩下 50 頭,後來經過一項品種恢復的計畫,才讓這種豬不致面臨滅絕的危機。

140.jpg

很吵而且一直搶著要吃飼料的綿羊。

141.jpg

雖然之前在北島已經餵過羊駝,但是在這邊看到還是忍不住的餵了起來....XD,不過這邊的是大羊駝 (Llama),之前看的算是 Alpaca。

146.jpg

小山羊。

148.jpg

150.jpg

小白加羅威牛 (Miniature white Galloway),加羅威牛原產地是蘇格蘭西南端的加羅威區域,這種牛的乳產量很高,黑耳黑鼻在純白的毛身中顯得非常顯眼。

154.jpg   155.jpg

很吵的山羊群....。

157.jpg   158.jpg

160.jpg

除了大型動物,也是有可愛小型兔區。

161.jpg

還有小雞。

163.jpg

這真的看得到路嗎?

167.jpg

而在 Natural New Zealand 這一區多是以鳥類為主。 

168.jpg  170.jpg

啄羊鸚鵡 (Kea),是一種生活在紐西蘭南島高山地區的大型鸚鵡,這一屬的鸚鵡種只有三種,其中來自澳洲的一種已經滅絕了,剩下的都存在於紐西蘭,是說不曉得為什麼翻成啄羊鸚鵡,是真的會去啄羊嗎?? 在北島看羊駝的時候,農場老闆也有跟我們介紹 (因為當時剛好有一隻樹上)。

180.jpg

而這種卡卡鸚鵡 (Kaka) 和啄羊鸚鵡是同一屬的表親,分佈在紐西蘭的南島及相鄰離島,因為體型大,行動較不靈活,而對人類又不具警覺心,曾經是毛利人的食物來源之一,也是瀕臨絕種的原因。

182.jpg  187.jpg

179.jpg

還有很多忘記名字的鳥....XD。

171.jpg

喙頭蜥 (Tuatara),也有人稱為鱷蜥,只分布在紐西蘭柯克海峽上的幾個小島,因為鼬鼠跟老鼠數量的變多,造成這種蜥蜴瀕臨絕動的危機,頭頂有第三隻眼的痕跡,是一種活化石,因為外型跟兩億年前的外型一模一樣,因為代謝很慢,所以壽命據說可以長達上百年。

172.jpg

看起來很可愛的小蜥蜴。 

174.jpg

177.jpg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看紐西蘭的名產 Kiwi 啦~~~(不是奇異果)。Kiwi (奇異鳥) 是紐西蘭的國鳥,名稱來自牠尖銳的”Keee~~ weee~~~”的叫聲。在遠古的紐西蘭因為島上沒有地面上的威脅,所以許多鳥類的的飛行能力因此退化,甚至是連翅膀都沒了,後來人類登陸後開始捕捉,造成這類的無翼鳥開始滅絕(人類真的是....>"<),其中以 Moa (恐鳥) 最為知名,而 Kiwi 是唯一一種無翼鳥的倖存者。

175.jpg  176.jpg

Willowbank 保護區是一個名為『BNZ Operation Nest Egg』的計畫參與者之一,主要是在 Kiwi 鳥產卵之後,將蛋移地孵化,並照顧雛鳥到可以自行生存,用以復育為數不多的 Kiwi 不致步上滅絕之路。

178.jpg

Kiwi 蛋大小比雞蛋大約兩到三倍,翅膀退化後都只靠後腳來行動了。

當然除了看標本外,也有一區可以近距離觀賞 Kiwi,不過因為 Kiwi 容易受到驚嚇,多數都是在夜晚活動,所以該區也是燈光調得頗暗,加上有很多草木的遮蔽,要看到 Kiwi 真的花點時間跟眼力才能在一堆草叢中找到牠們,有時候時間不對,甚至可能一隻都沒看到,還好幸運的我們一進去沒多久就看到了,只是不好拍照 (因為不能開閃光,所以拍起來也是一片糊),所以就用眼睛觀賞就好囉~~。

183.jpg

184.jpg

要離開園區前看到這些動物立板,主要是要告訴大家這塊土地上已經有多少種的動物滅絕了,紐西蘭因為地處偏遠自成一格,物種和其他大陸上的差異很大,但後來因為人類的出現,直接或間接的造成許多物種消失,在保育生物的意識終於成為主流後,許多人或機構開始投入復育的行列,在紐西蘭可以感受得很深,反觀台灣,還是說得人多,做得人少(看看石虎)....。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