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2 (五)

前一天搭船從北島來到南島,一早從 Picton 一路向南,在中途稍停看個海獅,吃個龍蝦外直奔今晚的目的地:基督城 (Christchurch)。

079

到了基督城大略是下午四點多,先到住宿點把行李放著,坐了一天的車,決定在城中散個步,看到基督城的公共自行車,騎著車好像也不賴,只是懶得研究租借方法,還是靠兩隻腳吧~~。

087   084

085

086

088

悠閒的散步到了 Victoria Square,當天有許多的餐車聚集在這邊,加上天氣不錯,滿多人群聚在這邊,買點東西坐下來聽聽街頭藝人的表演,十分的愜意。

089

090

吃點東西後就沿著河邊四處閒晃,覺得這邊的景色漂亮就走過去拍拍照,那邊有好奇的事物就晃過去,陽光雖然有點亮,但還滿舒服的~~。

091

繼續往下走明顯的感受到一種蕭瑟的頹廢感,相較 Victoria Square 的喧囂人聲實在是極大的反差,許多圍起來的空屋,應該是門庭若市的知名咖啡廳也只剩招牌,破碎的門窗似乎在告訴我們來到了不願回首的過去。

092

基督城是紐西蘭第三大,南島第一大城,因當地有許多公有公園及私人花園而享有花園城市之稱,市中心是以教堂廣場(Cathedral Square)為主的區域;然而,在 2011 年 2 月 22 日,發生了震驚全球的一場地震,震央在基督城南方 10 公里處的淺層地震,把基督城原本繁擾的午後時光變成怵目驚心的災難現場,造成上百人死亡,數百人受傷,而具有城市指標的教堂廣場更是毀於一旦。

094

位在教堂廣場的基督城大教堂(Christchurch Cathedral)興建於西元 1864 到 1904 年間,至今經歷過數次的地震侵襲,也不斷的在重新修復,但 2011 年的這場地震,除了每次地震都會受損的尖塔部分,主建築的結構也受到嚴重的損害,原本有意拆除教堂改立其他的建築,但受到許多人的強烈反對,最後在 2015 年十二月協商結果為考慮就地重建。

095

曾經教徒遊客匯聚的照片,如今看起來真的頗為惆悵....。

093

一種安靜略帶哀傷的氛圍瀰漫在周圍,讓我想起 2006 年造訪紐約世貿雙子星故址的感覺,雖然一為天災一為人禍,但留下的是相似的感受....。 

097

聖杯雕塑 (Chalice),興建於 2001 年,為了慶祝千禧年,以及基督城與坎特伯雷 (Canterbury)地區建立的 150 周年紀念,高度為 18 公尺高,圓錐體底部直徑 2 公尺,頂部則為 8.5 公尺,為基督城大教堂尖塔的鏡射概念,現在看起來卻是一種無法言喻的百感交集啊。

099

離開這一區(氣氛有點凝重,不宜久留),周邊鮮豔色彩的建築讓先前有點低略的情緒如破雲的曙光般重新鮮活了起來,連個公共廁所都這麼繽紛是怎樣?  XD

103

104

105

再往前行,一個一個塗上鮮豔顏色的貨櫃屋讓人不注意也難。這個名為『Re:Start』的貨櫃市集是由受災的商家與政府共同協力而成,利用貨櫃屋讓因震災而失去店面的店家可以從這邊從新開始,從 2011 年 10 月開始至今已有許多商家入駐,名稱更看得出居民與政府齊心要讓基督城重新恢復盛況的願景。

108

連路邊的一些小東西都著上鮮艷的色彩,似乎要提醒大家過去的事物可緬懷但不可沉溺,未來依舊在前面等著大家!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