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1 (五)

土耳其因為地理位置,在歷史上雖然因戰爭而流了不少鮮血,但也因為這樣造就了國境內擁有許多各式文化的遺跡;除了數不清的動輒數千年的古蹟,國土中也有許多令人神往的地貌,這次來拜訪的就是著名的 Pamukkale (棉堡)了。

118.jpg

前一天的傍晚時分抵達棉堡,因為隔天才要上到著名的景區,所以就先在其下方的一個公園由下往上的欣賞這片白色美景吧。

134.jpg

121.jpg

湛藍的天色,池水映著背後的白色棉堡,舟車勞頓的疲勞瞬間消除,有種滿血的感覺。

129.jpg

運動一下筋骨....XD。

124.jpg

123.jpg

地勢平坦,風勁也不小,空中飛舞著許多的飛行傘。

131.jpg

而初到土耳其時,領隊就說華人面孔在當地有時候會感受到巨星般的待遇,本來還不曉得甚麼意思,這下完全了解了!原本只是在池邊拍拍照,突然就湧來一群小朋友,一開始是幾個比較大膽的跑來問要合照,一同意之後全部的人都湧上來,搞得自己都有巨星的錯覺了....XD;而這趟旅程後來也不時發生這樣的情況,被要求合照到都有點尷尬了....。

135.jpg   119.jpg

隨便拍拍都有種置身天堂的美景。

001.jpg

隔天一早七點多趕在遊客多起來前開拔到主要景區,上圖是此行的當地導遊,一個人高馬大,貌似 Ben Affleck 的帥哥,路上聊天時還問了他有沒有人說他有明星臉,看起來是滿多人說過,恰好當時正在上映正義曙光,不過他說他比較喜歡超人....XD (蝙蝠俠哭哭)。

003.jpg

058.jpg

074.jpg

棉堡這區除了大片的石灰岩沉積是著名的景區,頂端還有一個古城 Hierapolis (希拉波利斯),不過這次並沒有進入參觀。

013.jpg

又見悠悠哉哉的毛小孩~~。

011.jpg

棉堡其實並不是一個城堡,只是因為該處為溫泉湧出點,含鈣的泉水由上往下流動,過程中冷卻而慢慢沉積,最後形成這樣的一片美景。

010.jpg

有別昨天由下往上的瞻仰棉堡的奇異地貌,今天則是從上往下的俯瞰 Pamukkale 市景,背後襯著聳立薄霧中的山線。

027.jpg

031.jpg

這角度的市景一直讓我有種綠洲城市的感覺。

018.jpg

棉堡在 1988 年和其上的古城希拉波利斯同時被列為世界遺產,但在這之前,當局政府並沒有意識到當地的特殊,以致於過多的遊客造成地貌的破壞。飯店引用泉水進園區當游泳池水,造成其上的水池乾涸,而飯店排出的廢水造成雪白的岩石出現褐斑,遊客除了在溫泉中使用肥皂、沐浴乳等,還有人騎著自行車或摩托車直接上下岩壁,甚至還在上面鋪設機場跑道!這些林林總總的行為讓美麗的棉堡一度失色。

020.jpg

在被列為世界遺跡後,土耳其政府才開始意識到人為因素對當地的嚴重破壞,於是便開始一連串的保育措施。

014.jpg

其中一項就是入內的遊客不准穿著鞋子,以免鞋面對岩石造成損害。

029.jpg

036.jpg

岩石的表面的紋路十分的美,但是真要赤腳踩上去可就一點都不美了,當時領隊是說可以穿著襪子減少些不舒服感,旁邊的管理人員也沒有表示不行,看著後來的其他團隊真的赤腳踩上去,突然覺得穿襪子是正確的(但是要泡溫泉可一定要脫襪子唷!)

021

一路上兩邊都會有一些人工水池,這也是當局保育的一個動作。

016.jpg   030.jpg

除了水池,中間也有真正的溫泉流串其間,即使穿著襪子可以減少些不適感,但是冰涼的岩石表面,走久還是覺得滿冷的,這時候就會想要泡泡這溫泉了。

043.jpg

冒著煙可以想見泉水的溫度也不低,泡一下汗都要飆出來了。

圖片1.png

然後奇怪的行徑就出現了....XDD。

028.jpg

025.jpg

026.jpg

這樣的地形在美國黃石公園和四川的黃龍都有類似的地貌,從石灰岩沉積可以看出水流的軌跡,有種置身冰雪世界的錯覺。

063.jpg

除了石灰岩梯田區之外,領隊有建議我們可以到旁邊的一個較少人去的景點:Antique Pool (古蹟游泳池)。

066.jpg

這邊有點像是公立游泳池的概念,賣點就在於池水下方躺著的可都是貨真價實的古蹟,這些大理石柱和基座都是來自附近的阿波羅神殿,只要支付 32 里拉(成人)就可以享受在古蹟間悠游的體驗。

065.jpg

哆啦到此一遊~~。

068.jpg

沒有玩水打算的人,也可以在旁邊的阿波羅咖啡廳點杯咖啡,在種滿棕櫚樹的池邊優閒的享受陽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土耳其 棉堡 石灰岩
    全站熱搜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