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31 (日)

從札幌一路悠閒的開車來到旭川,中途在北龍町看向日葵花了不少時間,到了旭川也下午三點多了,就來雪之美術館晃晃吧~。

051.jpg

老實說路上的指標不是太清楚,輸入 GPS 卻帶我們跑到後門(無法進入),小迷路了一下才找到了正門。其實整個園區的完整名稱是『北海道傳統美術工藝村』,裡面有『雪之美術館』外,還有『優佳良織工藝館』和『國際染織美術館』。

119.jpg

依循指標往雪之美術館前進,路上先經過了優佳良織工藝館,雖然不是我們的目的地,時間還算充裕就進去晃晃吧。

055.jpg   056.jpg

館中陳列一些簡單的織品跟紡織工具,牆上這幅如畫般的風景織品十分吸睛,旁邊還有販售織品的小賣店,只是不太是我們的菜,簡短的晃晃就離開了。

057.jpg

倒是看到這個介紹各地名產的海報比較吸引我們....XD。

052.jpg

058.jpg

正對面便是雪之美術館,隱身在樹林當中,頗有一種神祕感。

059.jpg

嗯嗯,沒有走錯棚。

060.jpg   061.jpg

很喜歡門上面這個大大的雪結晶,每次看到這種結晶圖就不免覺得自然界十分奧妙。

062.jpg

入內參觀是要收費的,大人是700円,造訪前曾經參考許多網友的遊記,有看到有人說可以不用花這錢進去,但是大家都覺得來了就進去看看,最後倒覺得這門票花得還滿值得的呀。

064.jpg

066.jpg

在入口層買完票後,沿著動線來到 62 階的迴旋梯,六角形的迴旋梯便是以六角形的雪結晶為發想而建的,主要的展示區在地下 28 米的位置,所以要延著迴旋梯一路向下。這個迴旋梯大家就花了不少時間在拍照,除了由上往下和由下往上的景觀不同外,要等完全沒人也是造成我們停留很久的原因....XD;其實當天並沒有太多人,如果人多時想等空景應該是件不可能的任務吧。

069.jpg

070.jpg   068.jpg

迴旋梯下來就到了冰之迴廊,迴廊兩側玻璃外的世界是零下 15 度,而室內則維持在 15 度,透過大片的落地玻璃,可以看到冰的成長過程,卻又不用承受零下的寒冷;而要長時間承受左右兩邊 30 度的溫差,玻璃也不是一般玻璃,而是由北海道大學的小林禎作教授(1925~1987)所開發的。

071.jpg

073.jpg

077.jpg

 夏天依舊可以欣賞冬天的冰景....(然後腦中一直浮現 Let it go~~~聽說動畫上映當年真的吸引了近十倍的遊客前來)。

072.jpg

074.jpg

因為室內外的溫度差異太大,所以不免會有些水氣凝結造成積水,迴廊除了許多角落都放有除濕機外,不時也會看到工作人員拿著抹布吸水的畫面....XDD。

078.jpg

再次證明沒有跑錯棚~~。

081.jpg

館內一隅,畫面上便是旭川附近有名的大雪山,搭上雪結晶的圖案頗有感覺。雪之美術館創辦的原因也是創辦人木內綾認為大雪山降下的雪是北海道最美的景致,希望有更多人可以欣賞到它的美,所以建造了這樣一個以雪為主題的美術館。 

084.jpg

離開冰之迴廊就到了讓人目不暇給的雪結晶博物館,說是博物館其實只是一個圓形展場,但是超過 270 度的牆面上佈滿了各種雪結晶的圖案,據說牆上的這些照片可是在大雪山花了 20 多年時間拍攝了 5000 多張照片後選出的 200 張,真是得來不易呀!

085.jpg   086.jpg

087.jpg   088.jpg

089.jpg    090.jpg

091.jpg   092.jpg

096.jpg   097.jpg

雖然說雪結晶的圖案看過不少,但是卻也沒有想過有這麼豐富的形狀呀!

099.jpg

除了照片,旁邊還有小小的觀賞室,可以透過螢幕與解說,了解冰晶成長的過程及故事。

101.jpg

連桌墊上也是雪花圖案。其實整個美術館中隨處可以發現雪花的圖案,許多巧思也讓人覺得很有誠意,有機會來的捧油可以花點時間找找這些隱身各處的雪花巧思。

103.jpg

雪花分類表。 

104.jpg

是熱愛夏天的雪寶~~~。

108.jpg

最後面是一個可以提供做為婚宴場所的音樂廳,一進來真的就是會有一種夢幻的感覺。

107.jpg

天花板的天空油畫作品是由七個畫家協力合作所畫出來的,主題是北方的天空,由中點往四周發散,營造出無限延伸的天穹。

106.jpg

110.jpg    116.jpg

而四周都是雪白基底的牆面,白色鋼琴搭上豎琴,連馬車都有了,是有沒有這麼童話呀!舞台邊還有小小的護城河,裡面可是真的有水在流的勒!  

112

音樂廳約有 200 個座位,座位的背後都有著來自優佳良織的作品,名為雪之紋章。

109.jpg

115.jpg

兩旁除了一個小小的禮品店,另外就是一個大型的宴會廳,走的也是符合城堡感覺的宮廷風格。

當初原本只是對以雪為主題的美術館感到好奇,親身來造訪一下感覺頗為驚豔,雖然室外的綠意盎然也許不似冬天白雪皚皚來得有感覺,但還是覺得滿值回票價的。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