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0 (三)

第一天在伊斯坦堡看了幾個景點後,用完午餐就立馬拉車到格里玻魯 (Gelibolu),從土耳其的歐洲區搭船跨過達達尼爾海峽到亞洲區,再前往恰那納卡萊 (Çanakkale) 入住在 Kolin Hotel。而第二天,行程繼續沿著愛琴海沿岸前進,第一個景點便是赫赫有名的特洛伊古城 (Troy)。

006.jpg

遠遠就看到這個指標,特洛伊到囉~。

008.jpg   009.jpg

特洛伊最讓人有印象的莫屬一直被重拍的『特洛伊戰爭』,而制勝的關鍵用來屠城的木馬當然就是要角了,所以一下車就可以看到一個高聳的木馬,聽說在 2004 年重拍的電影 Troy 中出現的木馬也放置在這個城市,但是並不是照片中的那尊囉。

010.jpg

011.jpg

在木馬旁邊有一個可以 cosplay 的小攤,穿上古時代的戰服,跟木馬拍個照。

017.jpg

特洛伊的遺跡在考古學上最早可以回溯到西元前 3000 年,而在傳說的故事中,特洛伊人的祖先被認為是宙斯跟厄勒克特拉所生下的達耳達諾斯 (Dardanus),他從愛琴海的北方來到小亞細亞,建立了一個名為達耳達尼亞的王國。後來他的孫子特羅斯 (Tros) 繼位後,便把人民稱為特洛伊人,王國也更名為特洛阿德,其子伊洛斯 (Ilus) 則是建立這個城池的人,傳說中,在建城的過程,宙斯曾經賜予一個守護神像給伊洛斯,而為了紀念他的父親,伊洛斯便把該成命名為『特洛伊』

019.jpg

後來伊洛斯的兒子拉歐莫冬 (Laomedon) 繼位,太陽神阿波羅 (Apollo) 和海神波賽頓 (Poseidon) 更為其築起防禦城牆和堡壘,沒想到拉歐莫冬卻沒有對他們的贈禮有所回應,波賽頓便引發洪水淹沒特洛伊。而後海克力斯 (Hercules) 攻佔特洛伊,把拉歐莫冬殺死,只留下他的小兒子普里阿摩斯 (Priams),繼位成為最後一個特洛伊王 (因為後來就發生了特洛伊戰爭)。

025.jpg

027.jpg

028.jpg

特洛伊戰爭就是發生在普里阿摩斯在位的時候,傳說中在佩琉斯 (Peleus,阿基里斯之父) 和海洋女神忒提斯 (Thetis) 的婚禮上,沒被邀請的沒人緣女神厄里斯 (Eris) 帶著一顆寫著『給最美的女神』的金蘋果來亂,引起赫拉 (Hera)、雅典娜 (Athena) 和阿芙蘿黛蒂 (Aphrodite) 三位很容易被操控的女神爭相搶奪,最後宙斯不想倘混水,就叫她們去找普里阿摩斯的兒子帕里斯 (Paris) 做裁判,三位女神分別提出了全亞洲的王、最輝煌的軍功和最漂亮的女人海倫 (Helen) 賄賂帕里斯,最後他選了海倫....(阿芙蘿黛蒂,勝!)

而當時海倫是斯巴達國王墨涅拉俄斯 (Menelaus) 的王后,阿芙蘿黛蒂便慫恿帕里斯前往斯巴達作客,在墨涅拉俄斯出訪克里特島時把海倫誘拐回特洛伊;墨涅拉俄斯回來後發現人財兩空,一怒之下便召集了野心勃勃的哥哥阿伽門儂 (Agamemnon),和當初搶輸海倫還要對墨涅拉俄斯效忠的一班衰人國王們前去攻打特洛伊。

聯軍人數、國籍很多,彼此之間又有許多愛恨糾葛,加上希臘諸神們不時亂入給爛建議,所以特洛伊戰爭持續了十年,最後在幫助特洛伊人的阿波羅和幫助希臘人的雅典娜調停下,讓普里阿摩斯的兒子赫克特 (Hector) 和希臘有勇無謀的大埃阿斯 (Aias) 決鬥,戰鬥中赫克特雖然略遜一籌,但兩人卻英雄惜英雄,最後兩軍休戰,特洛伊王決定歸還從斯巴達掠奪來的財物,只是不歸還海倫這事仍讓希臘軍暗中北宋....。

最後,在一天的早晨,特洛伊人打開城門發現空無一人,只剩下了一隻木馬,一個希臘人佯稱這是希臘軍用來祭祀雅典娜的,打算騙特洛伊人燒掉他引來雅典娜的懲罰,最後特洛伊人把木馬拖回城中,入夜後躲在木馬肚子裡的希臘軍便衝出屠殺以為戰爭結束的特洛伊人,結束這為期十年的搶女人鬧劇戰爭。

030.jpg

031.jpg

從故事中可以窺見特洛伊城池的堅固,即使面臨多國聯軍依然可以固若金湯,而特洛伊城牆的遺址一直到西元 1871 年才被考古學家發現,在此之前,特洛伊一直就是被當成只是一個傳說,或是詩人荷馬書中的幻想城市。而在這片斷垣殘壁中行走,隨便一片牆都是西元前的產物,如這片牆壁可是西元前約 2500 年的呢!

034.jpg

035.jpg

037.jpg

038.jpg

這是當時用來把物品拉進城的斜坡,不曉得木馬是不是有走過這條路,據說當時木馬的高度其實是高於城牆,而為了把木馬拉進城中,還把一部分的城牆拆掉,才得以把木馬拉進去屠城,只能說....拍拍了....XDD。

043.jpg

044.jpg

045.jpg

而在這片遺址中,考古學家發現其實並不只有一個時期的產物,依照不同的時期分為一到九期,第一期約在西元前 3000~2600 年間,約在青銅時期;荷馬史詩中的特洛伊戰爭約在第七期 (西元前 1300~1190 年間),而最後的第九期約在西元前一世紀到西元四世紀間。

015.jpg

逛完古蹟,就是要來體驗一下木馬屠城的感覺,廣場上的大木馬肚子的地方有樓梯可以往上進入馬肚。

048.jpg

木馬有兩層,愈往上空間愈小,高度也都不高,要小心撞到頭。

049.jpg  

從頂層往下俯瞰,高度約莫四層樓高,也很貼心的在馬肚和馬背上都開了窗戶,可以讓遊客們拍拍照。

特洛伊古城已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許多的部分目前仍然在挖掘中,但從已挖掘的部分已經讓人對於當時的城牆規模感覺吃驚,雖然經過戰火變得斷垣殘壁,但是神話傳說的加成,讓古城仍然有著一股吸引遊客的魅力。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