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7 (六)

透過朋友的介紹認識了馬納斯卡耳民宿的老闆 ibi,民宿名稱 Manaskal 在布農族語的意思是開心、喜樂的意思,所以有時候又稱開心民宿。這次在規劃行程的時候,選了在望鄉部落住一晚,除了走走獵人古道,更可以在部落住一晚!

133

話說前往民宿的路上還發生有趣的插曲,民宿位在一個斜坡的頂端,因為不確定位置,所以上坡時車就慢慢的開,突然一個部落的族民很熱情的幫我們引導,停好車後馬上送上一杯啤酒讓我有點受寵若驚又莫名其妙,不好意思推託也就只好接過來一飲而盡,後來一邊跟他聊天,一邊打電話給民宿主人,才知道原來民宿還沒到....囧,只好不好意思的再把車開走。後來才知道原來該戶家裡有喜事,把我們當成了是與會的賓客,所以很熱情的要招待我們進去啊....(結果一早九點多就被灌了酒....XDD)。

先到民宿放好行李,簡單的帶些行囊就出發去走了獵人古道,走完後回民宿洗掉一身的汗水,稍稍休息一下就準備前往參加晚上的烤肉了~~。

107

108

望鄉部落位在南投信義鄉海拔近一千公尺的山區平台,最早族人們是居住在高山上,在日治時代被迫遷移,最後落腳在這個地方,為得是能恪遵老頭目 Paian 的遺訓:不要離開玉山的視線,而望鄉名稱的由來是當時一位日警因為思鄉情盛,所以取名為望鄉,而族民則是稱部落為 Kalibuan,因為當時滿山遍佈著許多的 Kalibu (楊梅樹)。

110   111

112   113

和許多原住民部落一樣,部落的信仰以基督教為主,從部落的路名可見一斑,而在部落巷道間的房子門口都會看到這樣的介紹,在遊客眼中煞是有趣,對族民也有勿忘歷史的教育意義吧。

115

布農族的各個祭典和時間。

116

觀光產業開始興盛的望鄉部落,民宿數量也慢慢的增加,一路上看到不少有特色的民宿。

117

121

慢慢的散步到今晚烤肉的地點:凱畢斯民宿 (現已歇業,但馬納卡耳民宿依舊營業中),名稱的由來是布農族的聖鳥 Qaipis (紅嘴黑鵯),在布農族的傳說中太鼓時代發生了大洪水,大地被淹沒成汪洋一片,僅剩下玉山、巒大山等高山山頂露在水面上,族人遷居至此,雖然有獸獵可以取代農稼果腹,但沒有火對生活十分不便,於是依序派出了各種鳥前往卓社大山頂取火,最後只有 Qaipis 鳥把火帶回了部落,於是被尊為盛鳥。

118

119

民宿內部木造的建築十分的溫馨。

120

頗有一種背包客棧的感覺,隨意角落的一張沙發就可以窩著聊天。

123

125

六點半抵達,天色開始慢慢的變暗,烤火已經升起,一旁的醃豬肉光看就已經開始流口水了~。

126   128

除了一邊吃肉喝酒,ibi 也負責娛樂大家,一把吉他用著簡單的旋律,讓在座來自不同地方的客人們,借由音樂來介紹自己、認識大家。

130

後來還有神秘嘉賓出現,據說是附近學校的校長,吉他信手拈來彈奏,一樣是好歌喉!

132

還有 ibi 媽媽,好可愛的媽媽,一直問我們吃飽沒,還拿出小米酒來請我們喝,十分的熱情!

原住民總是讓我有種很特別的感覺,無論是去過 N 次的蘭嶼、司馬庫斯,或是一面之緣的南庄向天湖賽夏族,是一種感受得到在血液中的熱情、純真,跟不可置信的樂天,相對都市人的多欲、冷漠,進到部落後會有種何處惹塵埃的感嘆。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