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9 (四) 天氣晴

從降落阿姆斯特丹進入比利時,天氣真的是一天放晴一天陰雨,還好在布魯日的第一天天氣十分的好(隔天又下起大雨),讓我對布魯日的印象停留在美麗的樣子。

037.jpg

布魯日是比利時西法蘭德斯省最大的城市,位在比利時的西北區,其水道縱橫的街景也被譽為北方的威尼斯。

038.jpg

布魯日在歷史上也是幾經消長,而源遠流長的歷史從西元一世紀就已經重要的戰略要塞,而城市的黃金時代則是在西元十二到十五世紀間,最初是羊毛紡織和布料的交易重鎮,而後開始變成地中海和北海間重要的貿易樞紐;但到了十四世紀,布魯日的貿易地位開始褪色,所幸來自法國勃根地的菲利浦二世在布魯日設立了他的宮殿,把許多藝術家、銀行家吸引到了布魯日,把布魯日推向銀行業和奢侈品交易的中心。

041.jpg

050.jpg

在運輸方面,原來布魯日因鄰近北海,位居交通樞紐角色,但後來因為淤積讓布魯日不再直臨北海,雖然在 1134 年的一場暴風雨開出了一條連接 Zwin 而通北海的海道,但到了十六世紀初,這條海道也淤積到無法再使用,布魯日因貿易角色而為比利時經濟龍頭的地位便被安特衛普取代了。

060.jpg

一直到十九世紀下半,布魯日才再以觀光產業躍上了歐洲的版面,經過許久的努力,布魯日在 2002 年獲選為當年的歐洲文化之都。

051.jpg

052.jpg

065.jpg

來到布魯日,除了穿梭巷弄間的尋古幽情,一定要搭上一回船漫遊一下運河,除了運河兩旁得建築外,橫亙在運河上的大大小小橋樑也是一大亮點。

071.jpg

有種要穿越時空的感覺....XD。

055.jpg  086.jpg

和煦的冬日陽光,毛小孩睡得好舒服的樣子!還有鴿子們也很開心得四處飛。

147.jpg

在歐洲許多城市中,多半有個最熱鬧的區域,名稱也多叫做市集廣場,而在布魯日也有這樣的一個市集廣場 (Markt),位在舊城區的中心區,周邊圍繞著幾個著名的建築物。

152.jpg  

這個是省議會。

145.jpg   019.jpg

150.jpg

另一個就是十分有名的布魯日塔樓 (Belfort),最早建於 1240 年左右,1280 年毀於火災,再經過一次一次重建,又一次一次燒毀後,現在是這個模樣,是說每次在看教堂或鐘樓的歷史,真的就是燒毀、重建、雷劈、重建的斑斑血淚啊....。

115.jpg

鐘塔內部這個方形的內院及四周建築是原來的市集大廳。

117.jpg

當然來了鐘樓就要登個頂囉,因為是布魯日的著名地標,參觀的人可是不少,加上往上的階梯十分狹小,人數上有所限制,所以需要花點時間才能購買票上去,票價是八歐元。

118.jpg

一邊等也可以看看旁邊的螢幕,介紹低地國一些著名鐘塔。

142.jpg

內部的階梯真的很小....。

126.jpg

133.jpg

登頂俯瞰整個布魯日的老城區,除了整個市集廣場盡收眼底,整片紅瓦屋頂的老城區充滿濃濃的歷史氣味。

130.jpg

136.jpg

還有遠方的風力發電,以及隱身城市中的風車。

除了市集廣場,不遠處還有一個城堡廣場 (Burg),原本是一個堡壘,周邊還有城牆及城門,後來阿努爾夫一世把此地改成一個城堡,並興建了聖母教堂及聖多納廷主教教堂,這也是這個廣場名稱的由來,現今廣場的周邊環繞的是市政廳、前民事登記處及聖血聖殿。

096.jpg

布魯日市政廳 (Stadhuus),是歐洲西北沿海地區(或稱低地國)最古老的市政廳之一,從 1376 年開始興建,落成於 1421 年,帶有角樓的建築,有一種不怒而威的氣勢。

098.jpg 

103.jpg

聖血聖殿 (Heilig-Bloedbasiliek),是羅馬天主教的聖殿,最早建於十二世紀,原來是一個伯爵的小教堂,後來因為放有聖血,所以成了許多教徒前來朝聖的地點。聖血放置在二樓,跟著人潮排隊前進,看著放置在雙層套管中的聖血,整個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虔誠肅穆的氣氛。

006.jpg

007.jpg   008.jpg

016.jpg

走到布魯日,也表示我們比利時的行程也要進入尾聲,於是把握時間採買一些比利時啤酒,一面牆一面牆的啤酒真的讓人好想都搬回家,可惜現實無法達成啊啊啊!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