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4 (二) 天氣陰雨

對於荷蘭的印象,多數人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應該就是風車,所以來荷蘭就是要去看看風車啊,不然要幹嘛!雖然說荷蘭境內都可以看到風車,即使我們在 Rotterdam 市區也有看到風車,但是最著名的區域應該就是小孩提防堤防 (Kinderdijk)了。

03.jpg

從鹿特丹過去小孩堤防的大眾交通方式就是先搭地鐵到 D線上的 Rotterdam Zuidplein 站,再轉 90 路公車到 Alblasserdam,公車路程約為一個小時。

88.jpg

剛下公車就下起了不小的雨,本來想要在路口的遊客中心稍微躲一下雨,沒想到....人家還沒上班....囧,稍微等了一下,看雨勢似乎有變小的趨勢,硬著頭皮就先往內走了。

05.jpg

小孩堤防位在萊克河與諾德河交會處,在1740年興建了19個風車組成的系統,主要的功能是要把河水往外排,和大自然爭地,是荷蘭最大的風車系統,在1997年已被列入了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中。

06.jpg

07.jpg

13.jpg

14.jpg

因為飄著雨,本來大家都撐著傘,但是小孩堤防地勢平坦,而且沒有甚麼遮蔽,風切超強,撐著傘除了要用力抓住雨傘,還要冒著開花的危險,最後還是把傘收起來,待上帽子比較洽當,不然根本沒手可以拍照啊!所幸沒多久雨就停了,不然這趟旅程就會是一整個悲劇了....。

16.jpg

18.jpg

22.jpg

在規劃路線的時候,一直對小孩堤防的名稱十分好奇,為什麼是小孩堤防,不是大人堤防?說法有滿多的,比較著名的說法是在1421年的聖伊莉莎白洪水事件後,災民回到附近查看有無可以搶救的物資時,意外發現一個裝個小孩的木製搖籃,因為籃中貓咪在裡面跳來跳去,保持搖籃的平衡而不致進水,於是便把這個堤防命名為小孩堤防,而這故事還有放進書中....(貓表示:啊我勒!);另外也有人說因為堤防是用童工興建所以得名,或是這個堤防比鄰近的堤防都低,所以被叫小孩堤防。不論那是個原由,雖然名稱叫小孩堤防,但是大家都是來看風車的啊....XDD。

17.jpg

35.jpg

每一個風車上面都有寫著興建的年份:1740年。

39.jpg

47.jpg

雖然天氣很冷,風又很大,但是這樣一排的風車一字排開,真的還是會忍不住得把相機拿出來一直拍。

43.jpg

40.jpg

55.jpg

56.jpg

當烏雲散去,湛藍的天空是更美麗的畫布,讓整個風車群變得像畫般的夢幻。當天因為是平日,天氣又不好,所以我們一路上沒碰到幾個人,所以拍起照來又更輕鬆愜意,不會擔心大堆頭的路人背景。後來等我們準備回程時,就有大量的遊客出現,雖然我們剛到時淋了一些雨,但還是滿幸運的~~。

45.jpg

還有小朋友開著小越野車在玩耍,只是因為剛下過雨,路面都是泥濘的情況,當他們開過來,大家都躲得遠遠的,以免被濺起的泥巴波及,倒是小朋友玩得很開心(但是一身泥濘回家應該會被媽媽打屁股吧....XD)。

30.jpg

54.jpg

60.jpg

這樣的鄉村景致多了風車的裝飾,一股恬靜的氣氛滿佈在整個空氣中。

64.jpg

除了遠遠看風車群拍照外,也可以到風車內部去參觀,體會一下當年在這邊顧守風車人的生活。門票成人是7.5 歐,如果提前在線上購票的話則可以打九折,不過當天我們買票的時候就莫名的被打了九折....XD,這個票除了可以參觀這個風車博物館,還可以憑券在入口的遊客中心觀賞一部影片。在風車入口前有一雙大大的木屐,可以把荷蘭的兩個印象:風車和木屐一次搞定~~XD。

71.jpg   72.jpg

78.jpg   79.jpg

80.jpg   81.jpg

82.jpg

83.jpg

雖然風車內部的空間並不很大,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說不上高級,卻頗有一種小家庭的溫暖緊密感。

67.jpg

其中最讓我覺得好奇的就是他們的床,因為尺寸上看起來很小,感覺不是印象中高頭大馬的荷蘭人睡得進去的,原來以前的荷蘭人因為怕鬼,認為躺著睡覺會被惡鬼取走頭顱,所以一般都是坐著睡覺,這樣就合理了....(聽說以前的挪威人也是坐著睡覺,原因就不曉得一不一樣了)。

74.jpg

77.jpg

望高處走就可以抵達風車的頂端輪軸處,近距離看看風車運轉的動力來源,也有圖示很清楚的解釋如何依靠齒輪,讓被風吹動的葉片能夠帶動底部的水車把水往外排。

85.jpg

難得可以這麼近距離的看風車。 

87.jpg

回到路口處,遊客中心開了,點了個熱飲暖暖身子,一邊逛逛紀念品,一排的紙製風車放在一起也頗有趣。

89.jpg

在路口下公車處附近還有一個遊客中心,裡面除了販售一些風車相關的紀念品外,也會撥放影片介紹小孩堤防的歷史,本來擔心公車時刻打算放棄觀看,工作人員很貼心的配合我們時間趕緊撥放一場,也一直要我們安心一定趕得上公車(最後證明時間剛剛好)。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