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蘭嶼也去了六次(2006、2008、2010、2011、2013、2014),最近身邊有許多朋友對蘭嶼有興趣,而準備要出發的人也不少,所以就應觀眾要求來小小的教戰一下好了~~。

如果你想要前往蘭嶼,個人建議的流程是:1. 訂機票/船票(本島到蘭嶼),2. 訂蘭嶼民宿,3. 訂火車票/機票(到台東)。

蘭嶼位在台東縣,加上是離島,所以交通上面並不是太方便,所以如果有打算要前往旅遊的人,第一件事情絕對是先搞定交通!(東部沒有高鐵,所以請不要再問了!)交通的部分,最難的其實是台東到蘭嶼段,目前有兩種選擇:

A%2520%25284%2529

1. 飛機:目前從台東到蘭嶼的飛機只有德安航空一家,一天是七班(點我看時刻表),但星期五到星期一會再多加開一班(11:10),單趟的航程是約莫20分鐘,費用為去程(台東往蘭嶼)為NT$1,480,回程為NT$1,410(因為離島免稅)。

雖然看起來班次不少,但是!一班可以搭乘的人數僅有19人,所以是十分搶手的!而訂票方式有兩種,一個是電話(但是要等到上班時間,不推薦),另一個則是上官網訂。網路上一個人一次可訂四張票,而最遠是訂兩個月後的機位,如果你打算買10/01的機位,記得要在8/01凌晨上去搶;而如果你要訂的是10/10,但是8/10是星期天,這時候會提前至8/8就可以訂了。基本上如果同行人超過四位,搶起機位來會比較有風險,而如果時值旺季(三到六月飛魚季、七八月暑假等),建議買機票試著兩個兩個買,因為要一次買到四張的機會真的很低。

 A%2520%252812%2529

2. 船:目前船班有兩種選擇,訂票基本上就是打電話去船公司(綠島之星:089-280226 恆星:089-281477),因為蘭嶼端沒有售船票的地方,所以要一次購買來回票。

a. 台東富岡來回蘭嶼的綠島之星二號,單趟約兩小時,可容納253位乘客,費用為來回票NT$2,300,旺季有兩班(07:30、13:00去,10:00、15:30回),但是不一定每天開,淡季則一周只有二、五開,且一天只有一班(09:00去,14:30回)。 

b. 屏東後壁湖出發的恆星號,單趟約兩個半小時,可容納195位乘客,費用為來回票NT2,000,時刻同台東出發的船班,每年只有三月中到九月中有開,其他時間則停航。

不論選擇哪個地方出發,最好跟船公司先預約,不過因為海象和天候關係,都要先做好可能會被取消的心理準備。

 A%2520%25288%2529

第一次造訪時是搭船,去程風浪大到船上吐成一片,雖然沒有加入抓兔子行列(還好我先天有想睡就睡著的本事),但是感覺也不是太好,所以之後前往蘭嶼,我都是跟團員講好,我訂到什麼時候的飛機就什麼時候出發。從上面的比較來說,搭飛機雖然來回需要NT$2,890,但是來回只要40分鐘的航程,比起來回四個小時,費用最便宜也要NT2,000比起來,怎麼看都是搭飛機理想些。不過如果同行的人多,基本上還是搭船比較能確保去得成。

A%2520%252828%2529

搞定了前往蘭嶼的交通後,下一步就是訂民宿,熱門的民宿基本上也是兩個月前就開始有人搶,這部分留待下一篇好了~~。

 B%2520%252860%2529

而前往台東的火車票基本上也不好買,但是比起前往蘭嶼就較多選擇,以前我都喜歡買前一天的夜車(23:30~05:48),省去交通時間和住宿費用,到台東車站簡單梳洗一下,還可以去吃個早餐再悠閒的到機場或港口;但是隨著東部幹線電氣化,這班夜車只剩下五六日行駛,剩下時間就只得前一晚先到台東,才能趕上隔天上午的飛機或船班。還好台東車站附近有不少民宿,費用不貴,有些還有提供機場或港口免費接送,是很貼心的舉動。如果口袋更深的,就可以考慮搭飛機前往台東,這樣可以更省時。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