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ia(索菲亞),保加利亞的首都,擁有近2400年的歷史,最早的名稱是Serdica,源自西元前五世紀落腳在此地的塞爾提克部落Serdi。

003.jpg

我們造訪的時候剛好是他們的復活節假期, 所以多數的人都出城去度假,或是到鄉間去拜訪許久未見的親友們,整個城市變得空盪盪的,hostel的人還特別跟我們強調平常的Sofia不是這樣的!其實也不難體會,就像我們的春節連假,即使天龍國也變得安靜許多一樣。

059.jpg

061.jpg

放好行李後要先去換匯跟填填肚子,跟著hostel給的地圖走,途中經過一個公園,裡面詭異的大型雕塑滿吸引人注意的。這個位在國家文化博物館(National Palace of Culture)前的雕像名叫『一千三百周年紀念塔 (1300th Anniversary Monument)』,而為什麼感覺好像荒廢的樣子呢?

01

其實它本來是長這樣的,是用來紀念保加利亞成立(從西元681年)後1300周年的紀念碑,建於1981年,但是提出興建這個紀念碑的是當時統治著保加利亞的共產黨,因為在共產黨的統治下,保加利亞在經濟上呈現十分惡劣的窘境,讓人民對共產黨十分厭惡。後來共產政權在這個紀念碑落成的八年後被趕出保加利亞,於是人民認為這個紀念碑是共產主義的遺產,加上很多人都覺得他十分的醜陋,所以任其隨著時間而崩壞,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058.jpg

在路上常常會看到這樣一個架高的小包廂,不曉得它的用途是甚麼(監視?!),許多的路口都會看到。

065.jpg

St. Nedelia Church。這個東正教的教堂成立的時間沒有人知道,只知道大略是在西元10世紀的時候,原來是簡單的石砌建築,後來重建成木造的教堂,中間又經過多次的損壞及重建,在1925年時,在一次由共產黨員發動的刺殺行動中被夷為平地,據說當時造成超過150人罹難,最後在1933年重建完成,呈現現在的風貌。

069.jpg

Banya Bashi Mosque。這個清真寺落成於被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統治的1576年,Banya Bashi的意思是many baths(眾多的澡堂),因為它真的是興建在天然的溫泉之上,目前是索菲亞唯一一個還有在運作的清真寺,提供當地穆斯林教徒朝聖之用。

068.jpg

Statue of St Sofia。這個雕像是索非亞的女神,也是智慧之神;原來這個位置是列寧的雕像,在1990年代隨著共產主義的崩解,列寧雕像也移除,直到2000年才建了這個雕像。不過直到現在,許多的索菲亞人還是不了解這個雕像的設計立義,到底一個青銅女子右手停隻鴿子(?)如何代表智慧女神呢?

083.jpg

Church of St Petka of the Saddlers。這個中世紀的東正教教堂是獻給11世紀的保加利亞聖者St Petka,而它有趣的是位置座落在新舊城區之間,旁邊還有TZUM地鐵經過呢!而它內部包含有從14、15、17及19世紀的壁畫,因此在文化及歷史上的重要性讓它雖然位在交通樞紐位置,也沒有人敢動它分毫,這點台灣人真的要好好檢討一下!!(有多少的歷史建築只因為一個都更或交通建設就灰飛煙滅,讓台灣愈來愈找不到自己的文化價值....)

073.jpg

078.jpg

Alexander Nevski Memorial Church。外觀十分有俄羅斯風格的亞歷山大教堂是索菲亞十分著名的教堂,完工於1924年,原來這個教堂的興建是要紀念俄羅斯在19世紀對保加利亞自由運動的貢獻,所以以俄羅斯的建築方式修建,不過亞歷山大這個名稱卻是源自中世紀一個對抗條頓騎士團(Teutonic Knights)的諾夫哥羅德(Novgorod)王子。

當天本來想進去參觀,不過因為隔天是復活節,凌晨將會在教堂舉行大型活動,所以已經被媒體跟工作人員團團圍住,所以我們也只好在周邊晃一圈,沒法進去了....。後來聽說復活節當天凌晨,市區內的教堂幾乎都會有活動,許多信徒或熱血觀光客都會湧入參與,可惜整個旅程下來,我的腳已經冒出了許多水泡(不應該穿不合腳的鞋子),當晚只想讓腳好好休息,就沒去躬逢其盛一下了....殘念!

080.jpg   082.jpg

Russian Church of St Nicholas。這個尼可拉斯教堂一看就很有俄羅斯氣息,綠色的尖塔,五個圓形金色的屋頂,建於一次世界大戰前。本來是要進去參觀,結果走到一半就聽到音樂聲,腳步馬上朝著音源處跑去。

085.jpg

088.jpg

090.jpg

5/6是保加利亞的傳統節日-聖格奧爾基日(Saint George's Day),又稱為保加利亞勇士節或是軍人節,所以當天剛好也有軍隊遊行的預演。(今年好忙,5/5復活節,5/6軍人節)

果然有聲音就吸引了大批的遊客和路人聚集觀望。

092.jpg

門口站兩個紅衛兵(誤)想當然爾是個重要的地方,是的!這裡就是保加利亞的總統府啦~~。   

093.jpg

而有趣的是,在總統府的背後有著一片看起來像是建築的廢墟,原來這是St George Church(聖喬治教堂)。聖喬治教堂是被認為在索菲亞最古老的基督教建築,紅磚砌成的圓形大廳還看得出當年的模樣,據考證是在西元四世紀由羅馬人所興建的,教堂內部的壁畫多為12~14世紀的作品,但也有些可以追溯到西元10世紀,而裡面最有名的就是22幅高兩公尺的先知畫像。

189.jpg

190.jpg

在索菲亞短短的停留兩天,其中一天還去了里拉修道院,雖然短暫但卻對保加利亞有著頗深刻的印象,可惜再美好的時光也是要面對現實,準備離開囉~~。從市區到機場其實不遠,搭個計程車約莫13 lev(約NT$260),索菲亞機場也是一個景點,畢竟可是不太容易會到這邊呢。我們的班機是晚上21:45從索菲亞前往伊斯坦堡,約莫七點半到機場,整個機場因為連續假期而顯得空空蕩蕩,所以chech-in也不需要排隊(沒人是要排啥)。 

193.jpg

空蕩的出境大廳。

196.jpg

過了安檢後依舊空盪的候機大廳,只剩下一間免稅店半掩著門營業,硬是進去再買了點伴手禮。

197.jpg

餐廳也沒啦....。

199.jpg

夕陽慢慢的下山,我們的旅程跟著畫上句點。

201.jpg

因為前面有一班飛機才被cancel掉,讓我們很緊張到底能不能順利起飛(聽說有人已經在機場等了兩天了),感覺飛機的取消在這邊好像很稀鬆平常,也沒看到有不滿叫囂的人,多是聽到取消就默默轉頭離開,跟台灣真的天差地遠....。最後順利的登機了,準備回台灣囉~。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