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太陽終於露臉,雖然偶爾飄著小雨,但難得的好天氣讓我開心的出門閒晃,不過最後卻搞得自己有些許的沉重。

之前看到太田康介的展覽介紹,題材十分吸引我,所以趁著要加班的周六,先去華山藝文特區看看展,再認份的去公司加班,沒想到意外(lag)的發現華山裡面居然有個光點電影院,又看了『希望之國』的短介,立馬買了票觀賞~~。

一個攝影展,一部電影,說的都是同樣的故事,只是一個是現實,一個是想像,說的雖然是日本的故事,卻是我們身在相似處境的台灣人們都應該好好想想的話題。

時間:2012/12/26~2013/1/8
地點:光點華山─影像穿廊
免費開放

0010537213_bc_01  0010570418_bc_01

太田康介在2011年311福島核災後,跟著動保志工前進核電廠半徑20公里的撤離區進行對動物的救援,因為在福島核災後,撤離區內的人民都被強制撤離,但是離開時不准攜帶動物,所以撤離區內的寵物、牲畜等只能被擱置在撤離區內,牲畜因為擔心會有逃離管制區而混入一般牲畜的擔憂,所以一律進行撲殺;而寵物的部分就只能夠自生自滅,這也是讓太田康介決心利用相片讓大家從這個觀點去想想,究竟核能對人類、對整個生物界給了甚麼好處?又帶來了甚麼痛處?

雖然在華山的攝影展比我預期的小規模多了,展出的攝影作品大略10多幅,但是每一幅訴說的故事卻都是一幕幕的敲進心裡。

i1897113

這是一隻脖子上還拴著狗鍊的柴犬,當志工們進入撤離區發現牠時已經沒了氣息,義工們為他蓋上白布,『你到了天堂也要盡情奔跑唷!』

f_378619_2

『馬兒看著我,似乎在問:為什麼?但我也沒辦法回答牠。』

在第一本攝影集『被遺忘的動物們』後,太田康介持續的進入災區,但天候變化以及禁制令的下達,許多對災區動物們的愛心被當局的法規拒於無形的城牆外,少數可以進入的志工們只能盡可能的將受傷或體弱的流浪寵物們帶離災區,剩下尚有行動能力的部分只能留下糧食以及微薄的祝福,希望他們能夠活下去,所以又有了第二集『依然等待的動物們』,等待飼主們的出現跟輕輕的撫摸,等待人煙的復甦,等待生命能夠繼續的活下去....。

本來是打算買第一集,結果眼殘結帳後才發現買得是第二集,但是內容給的震撼卻是更加強烈....。書中利用日記式的文字搭上圖片,除了尚算健康或是偶有受傷的動物照片外,也赤裸裸的將一些不幸的動物遺體呈現出來,有被啃食到只剩頭和脊椎的小狗,有血肉已經不見的貓咪骨骸,雖然殘酷,卻是不容河蟹的現實啊!

(愛動物的捧由請小心服用)

p135108369175

而『希望之國』這部電影,是喜歡碰觸禁忌話題的導演園 子溫的新作。劇情發生在福島核災後,位在九州西部的長島縣也發生了地震海嘯,也一樣的造成核電廠的爆炸,當局畫出了方圓二十公里的警戒疏散區,而主人翁小野的家幸運的在警戒區外,但是院子的一半卻是在警戒區內,一樣的空氣、水,是這麼簡單一條『禁止進入』警戒線就可以劃分的嗎?緊鄰警戒線的小野家就真的安全嗎?

看著鄰居一戶一戶被要求撤離,小野也要求兒子(洋一)帶著媳婦()撤離到別的城鎮,自己決定帶著失智症的妻子留在這個寫著一生回憶的家園。但是離開了就安全嗎?多遠安全呢?發現自己懷了身孕,在產檢時遇上一位從未踏足災區的媽媽發現自己母乳中有過量放射性物質,哭訴著自己已經夠小心了,卻還是受到輻射線的感染,這讓發狂似的利用一切可能的方式隔絕自己暴露在輻射線中的機會,甚至不顧其它的人的眼光穿著防護衣逛超市,謹慎的一樣一樣檢驗食物是否安全。

01

隨著時間經過,以為可以留在故鄉的小野收到了當局一紙撲殺牧場乳牛的公文,因憂慮乳品可能受汙染,流入市面會有不堪設想的結果,要求酪農們自行撲殺,否則期限過後依舊會進行強制撲殺;而強制撤除的公文也到了,不論你願不願意,時限過後保衛隊便會進行強制驅離的動作。原來,以為屬於自己的根本不屬於自己,即使努力的把根向下伸展緊抓大地,仍然擋不住大手的輕輕一劃,最後,小野選擇了自己留在這塊土地的方式,即使,是沒有人願意看到的結果....。

p135108368780 

(標語寫著『歡迎來到核能之城』,一個只剩斷垣殘壁的鬼城.....)

洋一在告別父母後決定在往更遠的地方撤離,在以為安全的海邊開心的脫下防護衣玩耍,無情的輻射探測器冷冷的利用讀值告訴她們,這邊依舊不安全,含淚的安慰洋一,『沒關係,我們有愛,愛可以戰勝一切,愛可以戰勝一切....。』沒說出口的可能是”我們也只剩下愛了”。

很諷刺的片名,希望之國,希望在何處?是阿Q的催眠自己”有愛就可以戰勝一切”?

片中對於當局態度也是十分不留情面的批判,『政府、官員、部長甚麼,說的話沒有一句可信!』『為什麼日本人不能在日本的土地上行走?』對照現今台灣的現實,只能苦笑的覺得似曾相似呀....。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