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

黃山風景區境內山脈面積約為1200平方公里,而主要的景區分布約為160平方公里;黃山原名為黟(ㄧ)山,因為這邊的山脈主體是花崗岩,遠看呈現青黑色,後來相傳軒轅黃帝曾在這邊煉丹成仙,在唐代時因唐玄宗信奉道教,所以就把它改名為『黃山』而沿名至今。在明代徐霞客兩次造訪黃山後讚嘆『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而聲名大噪,甚至被譽為『天下第一奇山』。最高峰為蓮花峰,高約1864公尺。

圖片1

境內又約略畫分為六大景區:溫泉、雲谷、玉屏、北海、白雲(又有人稱釣橋)和松谷,分區在網路上可以發現有多種版本,不過大致上大同小異。而我們從玉屏索道上黃山,抵達的玉屏站就位在玉屏景區內,一路往白雲賓館的路程也都在其中。

043

從玉屏站一出來,馬上就是一長串的陡上階梯,後來發現岩壁上的『好漢坡』字樣,嗯....看JJ的表情就知道了 ,人還是要維持運動的習慣呀~~(挺)。

044 061

適逢假日,又是暑假期間,所以到處都是滿滿的人,雖然我們跟一般旅行團路線相反而行,但往玉屏樓的動線是原路來回,所以並沒法避開人潮....。

048

057

往玉屏樓方向主要看的就是著名的『迎客松』及『送客松』,迎客松位於玉屏樓石獅前,樹齡約在400~600年左右,曾在1997年開始出現回縮及腐朽的情況,北京園林局甚至派出局中有”古樹神醫”之稱的李錦齡教授進行搶救。至於送客松就沒這麼幸運了,原來位在玉屏樓右側附近,樹齡約為450年,在2005年八月出現針葉發黃等的衰壞情況,經過當局努力搶救無效,在當年12月初樹體針葉全部枯死;目前看到的新。送客松則是後來遴選出來的代替樹,樹齡約200歲。

在前往欣賞迎客松的路上,聽到路邊的路人提到導遊說迎客松已經掛了,加上玉屏樓前面塞滿了遊客,一點欣賞的心情都沒有,回程也只是匆匆的拍了一下送客松,原來,掛的是送客松,不是迎客松啊啊啊....(所以就沒拍到了)

051

玉屏樓後方山壁上的摩崖石刻,先由著名人士書寫完成後,再刻在石壁上完成,作為紀念用。忘記在哪個地方看到人家說的”有名的人在石壁上刻字叫詠嘆,沒名的人做一樣的事就是塗鴉”,嗯....。石壁最上方的『江山如此多嬌』聽說毛澤東所提。

054

另外在玉屏樓外還有一顆刻有『岱宗遜色』的怪石,岱宗是泰山的古名,原本以為這是人家題字來讚嘆黃山的美景,不過位置在這石頭下面就不禁又讓人有不同的想法了....。

052

因為這石頭還真像是....嗯....you know....

22116651 

(from 這個網站

看到許多遊客爭相合照,甚至還整個人貼上去拍照,真是讓人一整個囧,還好有管制,不然不曉得會不會有人就爬上去了勒....

045

雖然突來的一大片烏雲讓我擔心起會不會下雨,不過回頭看見這樣的景色,真的好美,顧不得下不下雨,先拍個幾張要緊(反正相機不是我的~~誤)。

058 

066 

068 

070 

075  

黃山著名的美景就是奇松、怪石、雲海及溫泉,後來又加上一個”雪景”,在身歷其境後可以深刻體會到以前文人墨客來到黃山,在讚嘆之餘,還會爭相為這樣的美景留下一幅一幅畫作傳世。花崗岩主體的山壁上,在看來隨意生長的松樹點綴下,真的十分壯觀,而偶有雲霧飄散其中,儼然是幅大自然的潑墨山水!

081

岩壁上自然形成的圖案,當然也是會被賦予個名字,不過我忘記了....

083

在黃山索道還沒有修築之前,要上黃山可是要走圖中那條長長的階梯才能上來,其實光看就覺得腿軟了....。

086

剛好碰上在進行保養工程的人,垂掛在山壁上,也是讓人不禁捏把冷汗。

100

有屎缺當然也是有爽缺,這種幫消防栓重新粉刷上色的工作,一整個涼呀....(這就是人生呀)。

102

黃山上沿途並沒有放置垃圾桶,不過沿路上都可以發現刻有垃圾桶圖案,用石頭圍起來的區域,是的!它就是垃圾桶,需要丟垃圾的就放心的丟下去。不過因為這邊的垃圾最後還是由挑夫挑下山,所以如果非必要,還是不要製造太多垃圾。

104

走著走著突然看到又是一長排的陡上階梯,這就是有名的『百步雲梯』,而上面僅容一人通過的就是『一線天』啦!本來想繞過百步雲梯從另一邊較緩的之字坡而行,不過似乎是動線管控的關係,從玉屏樓往白雲賓館的人一定要走百步雲梯,而從白雲賓館過來的人則只能通行鰲魚峰下方的之字坡。沒辦法,只好硬著頭皮爬啦....(整個黃山就是爬不完的階梯),至少比起之字坡來得省些路程。

105

107

愈上行,回頭俯瞰群峰的震撼就愈形強烈!

110

鰲魚峰,高為1780公尺,是黃山36小峰之首,外型就像一尾鯨魚的頭,故得名。在鰲魚峰峰腰有一個鰲魚洞,相傳朱元璋一次和元兵交鋒失利後逃至峰底,因前有高峰後有追兵,只好向上天求助,突然蓮花峰頂的石蓮綻放,出現一位白髮素還真仙翁朝峰腰處一揮拂塵,一道金光伴隨一聲巨響,峰腰便出現了一個石洞。後人便在石洞上題上”天造”二字。

113

先前提過因為動線管制,所以我們上到了鰲魚峰後發現我們這個方向沒有辦法上到鰲魚峰頂去,沿路上也沒有可以U turn的地方,只好趁人少的時候翻過中間分隔的鐵欄杆,到峰頂去遠眺一下蓮花峰。

蓮花峰是黃山地區的最高峰,高度為1864公尺,和另一個高峰天都峰(1830公尺)每五年輪流開放,今年是開放蓮花峰,可惜因為我們路線關係,經過蓮花峰時身上背著所有家當,加上受傷的狗騰,最後只好放棄攻頂,就遠遠的看看囉....。

114

天空厚厚的雲層突然現出一抹藍天,灑下來的陽光讓山頭多了一層不同的綠,整個展望好遠好美!

115

不時出現的山嵐讓山頭多了一股神祕感,也無怪乎有許多以仙人為名的景點出現了。

翻過鰲魚峰沒多久就到了當天下榻的白雲賓館,休息一晚,明天再繼續探訪黃山囉~~to be continued....

更多照片請看這~~

2012 黃山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