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上海到黃山有很多方式,可以搭飛機、火車或客運,飛機當然是省時但是不省荷包,客運省荷包但是要轉來轉去,最後我們選擇了搭夜車前往黃山,把睡覺和交通時間結合,順便體會一下大陸臥鋪火車的感覺。

007 

我們去程是搭乘21:24開車的K8418前往黃山,表定抵達時間是隔天早上09:00(是滴,幾乎就是12個小時),回程是20:45開車的K8420,抵達上海已經是隔天08:35。

006

005

這邊的臥鋪火車有分硬臥和軟臥,簡單說就是床鋪的軟硬度(經過指正)硬臥是單邊三張床沒有門,軟臥是單邊兩張床可以鎖門,我們坐的這個車次只有硬臥舖,有瞥到隔壁車軌前往北京的火車則是軟臥車,不曉得是不是跟車箱新舊有關,而價格上當然硬臥是比較便宜的囉。

有了去年的北極特快車(誤)的經驗,對於臥鋪火車的興趣大增,畢竟台灣沒機會嘗試到,出了國有機會就想試試,只是這次的體驗比起去年真的是天差地遠呀....

001

這照片是隔天要下車時才拍的,因為當晚一上車已經滿滿的人,走道並不寬敞,所以找到自己的鋪位就趕緊上床,也沒把相機拿出來(好吧,我承認有部分原因也是因為不想讓相機露白)。一個艙房分左右兩邊,每一邊又分上中下三個鋪位,所以一個艙房就是六個人。有懼高症的人千萬別買上鋪,因為可是要爬到最上面就寢,而火車行進間的晃動想當然爾也是上鋪感受最深刻;中鋪也不要小看它,夾在上下兩鋪間空間有限,我就親眼看到一個約略175~180cm的人上床時因為進鋪位的角度沒喬好卡住,最後只好退出重進(扣分!)。相較之下,下鋪的空間的確是最大的,中間還有一個桌子可以用,所以也是最貴的,要價175RMB。只是上鋪164RMB,中鋪169RMB,差個10多塊RMB還是睡個舒服的吧(不過當然也要早點買票)。

002

那上、中鋪沒有桌子怎麼辦?就請到走廊上的窗邊雅座啦,不過這個雅座數量也是有限,很多人其實都很習慣的看到下鋪有位置就問都不問,而且跟你很熟般的坐下來,所以遇到了也不要大驚小怪。如果真的不希望旁邊坐個陌生人,那就只能裝睡的躺平,我想應該是會識趣的離開吧?!

看到這邊,眼尖的人應該會發現,ㄟ?門勒?sorry....這個臥鋪火車的艙房沒有門    也就是說隨便一個人都可以輕易的走進你的艙房,也因為如此,我們睡覺的時候只好把貴重的行李壓在枕頭後面,畢竟防人之心不可無.....;而且這班火車並不是直達黃山,中間還停靠了許多站,所以一直都會有人上上下下,沒有門來阻擋一點上下車旅客的聲音,像狗騰這種淺眠的人一路上都睡不好,即使像我這種哪裡都睡得著的人,六點多也被上鋪聊天的聲音吵醒,根本就是用整個車廂只有她們兩個人般的音量聊天呀!!!(雖然我已經從十點半一路睡到六點半了....)。

008

至於床鋪的大小,為了有個比例尺,只好請出本部落格首席model來,寬度就是比一個人再寬一點點,也就是說如果你是會在床上滾來滾去的人,請記得翻身時原地翻身,動作太大的翻身可是會滾下床或是撞上床桿!

009

另外為了確認上車的人數,所以每一站停靠後都會有車掌前來換票,也就是把原來手上的火車磁卡換成這一張卡片,上面有你的車廂、鋪位號碼及位置,讓車掌只要翻閱手上的記錄本就知道哪些鋪位沒人或還沒上車。

004

既然過了夜,醒過來總是需要盥洗,車上我並沒有看到有提供洗澡的地方,至於刷牙洗臉就到這個地方進行,嗯....十分的....簡單。

003

醒過來恰巧看見這樣的景致,想說差不多要到站了,就不擔心相機露白的事,拿出相機拍拍這樣一片綠油油的農村景致。盥洗完回到鋪位,ㄟ?這片景色怎麼一點變化都沒有!原來....我。們。根。本。沒。有。前。進....。因為我們的車是過夜車,所以一路上每次需要會車時,我們一定是要停下來等所有車都會車完了,才輪到我們前進,這個地方我們要等南下一班、北上一班過去,所以足足等了近15分鐘....。

035.JPG  001

忍不住的想把去年在芬蘭搭乘的臥鋪火車拿來比一比,雖然高度沒有大陸的高(畢竟可是要睡三層),但是整體舒適度超出很多,加上房裡有衛浴,還可以鎖門,雖然價格也是差上很多倍,但至少感覺舒服很多....更別提去年我是一個人住一間,這次來回都是三層睡滿滿....。或許不同火車會有不同的情況,不過下次如果有機會搭,還是先做做功課,確定艙房的安全性和隱密性先,不然我寧可再多花點錢搭飛機,省時又舒服....。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