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寫完了上海行,可以來寫寫別的地方,這次對岸的行程中,西湖和黃山都是我很期待的。

0811_002

 

本來是打算要從上海火車站出發,沒想到從這邊發車的票都沒了,果然假日人潮是不容小覷的,最後只買到虹橋火車站出發的,只好再花一個小時的時間轉到虹橋囉....。大陸實施票券實名制來抑止黃牛橫行,也就是要拿身分證明文件才能買火車票,實在是非常的不方便。到了虹橋火車站,吃點早餐準備上車前往杭州,因為買得是動車(類似台灣高鐵),所以可以去找一下這種櫃台拿免費的水。

0811_003

Free water got!!

搭了約一個小時出頭的動車到了杭州車站,出了站改搭公交車前往西湖,原本距離應該差不多20~30分鐘車程,但是假日人車都多,環西湖的道路又只有雙向各單線道,加上一般民眾可怕的開車習慣,就在公交車上晃呀晃的花了近一個小時才到。下了車找到住宿的地方check-in完都已經下午一點多了,只好先找個KFC果腹後,從旁邊的岳王廟先逛起囉~~。

0811_010

在大陸,KFC真的是我的好朋友,當對於街邊小吃衛生有疑慮,或是餐廳不曉得是不是雷時,有它就很感心~~這邊的KFC從早餐賣到晚餐,價格算是便宜,不過份量也是跟台灣的一樣,十分的....嗯....不會飽。在台灣已經習慣不上速食店了,在大陸,有時候還是選這種安心點。

0811_011

西湖第一站-岳王廟,供奉的當然就是岳飛囉。岳飛冤死後,屍體被獄卒盜出,原本葬於九曲叢祠(現杭州寶石山附近),到了南宋宋孝帝年間為岳飛平反,才遷到現在這個位置。岳王廟建於西元1221年,中間歷經各朝,現在看到的建築是清康熙年間重建的樣子,當然後來還有再作過整修。

0811_013 0811_012

門口的對聯就是岳飛著名的『滿江紅』中的辭句。

0811_014

0811_015

0811_016

岳王廟門票為25RMB,買了票進去就會看到『岳王寶鼎』,不過果然這邊的人不太拜拜(因為文革去偶像化的關係?!),插在上面的香火有點稀疏。正殿忠烈祠中有一個彩色的岳飛塑像,後面高掛著『還我河山』,聽說是岳飛的手跡。

0811_018 0811_019

0811_020

牆壁上畫著岳飛生平中幾個重要的事蹟,最有名當然是岳母在其背上刻下『精忠報國』這件事啦,另外還有十二面金牌急召回和最後身陷風波亭冤獄等。

0811_021

後面還有一個岳飛紀念館,不過老實說內容有點空虛....。

0811_022

小時候常聽的『滿江紅』,後來還當過華視八點檔的主題曲,因為每天看學會唱,後來國中考默寫的時候真好用~~。

0811_025

右側安靜的角落就是岳飛的陵墓,旁邊還有他兒子岳雲的墓。(話說當天看著一堆人搶著和墓碑拍照,有點....)

0811_026

陵墓兩旁則有許多動物的石像。

0811_023 0811_024

而陵墓正對面則是四個半裸跪著白鐵鑄像,分別就是秦檜、王氏(秦檜妻)、万俟卨、張俊四人。以前還有鼓勵小朋友對他們尿尿或是吐痰的動作,現在看起來是沒有了(反正大街上就可以尿尿or吐痰了)。前兩個人對岳飛的惡行大概知道,後面兩位倒是不太熟。

万俟卨曾受秦檜唆使,捏造岳飛抗金時放棄陣地或是擁兵卻不救援等罪,岳飛死後,因和秦檜爭權而被罷黜,到了秦檜死後重新再被召還為相,死後還被封諡號為『忠靖』,真是諷刺;張俊出身盜匪,後來從軍抗金,曾為岳飛上司,曾經推薦過岳飛,後來岳飛因戰績彪炳,後被拔擢到和韓世忠、張俊、吳玠等人齊名。最後張俊依附了秦檜,成了陷害岳飛的四人眾之一。

0811_027

門旁兩邊的對聯也是名句:『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

0811_032 0811_033

0811_034 0811_035

除了岳飛像之外,紀念館兩側的建築裡面還有當時岳飛的愛將:張憲和牛皋。

本來和JJ聊到,從文革後大陸人對廟宇的興趣就不大,但入內後的人潮讓對這說法有點疑慮,但後來和西湖其他地方一比,這邊真的算是人很少的了....。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