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某些因素,所以今年決定來個簡單點的行程,既然上海有當地導遊排定了一堆行程,我就當個台灣領隊把團員帶過去就好。買好機票,打點好呆胞證,從從容容的從公司搭上捷運到松山機場,準備搭乘上海東方航空直航到上海浦東機場。到了真的要出發前其實有點小擔心,因為海葵颱風在大陸亂,從周二(8/7)開始,上海兩個機場都取消了許多班機,到了8/8(三)更是整天取消,還好到了出發當天,已經有飛機飛過來,所以放下心中的大石(阿波羅不是叫假的!)

中午12點的班機,10點來到松山機場,平時都是來這搭國內線飛台東、澎湖、馬祖,這次第一次飛國際線呢!check-in完,發現櫃台上面的跑馬燈寫著航班調度,問了一下才知道原來為了消化前幾天滯留的人,所以我們的班機delay到最快14:30才有機會飛;這是第一個讓我ooxx的點,如果我沒問,大概就是坐在候機室唱著『等無機』。

IMG_2485

既然要等,就苦中作樂一下,先到樓上參觀個觀景台吧,嗯....一方面當天十分的炎熱,一方面真的不是非常好的設計,所以隨便拍拍就下到了室內。等呀等,也接近中午了,拿著東方航空補償的180元餐券先進到候機區吃個午餐,繼續等....。

IMG_2493 IMG_2494

IMG_2497 IMG_2498

松山機場候機區其實還有滿多滿有趣的擺設裝置,加上人潮不多,座位區基本上還滿空曠的,也比桃園機場來的明亮寬敞舒適得多~~。

IMG_2490

IMG_2501

等到無嘴貓機都來兩輪了,我們的飛機嘞?! (敲碗)

終於,在比預定的登機時間(14:30)還要早半個小時聽到了地勤人員沒有廣播的在櫃台前似乎在說些甚麼,湊到人群中才知道原來我們的班機機長認為松山機場風切過大無法降落,所以改降到桃園機場(其實我用網路查詢時有看到,只是一直說服自己應該沒事),希望大家可以遵循指示前往桃園機場登機。

WHAT?!!

其實我是覺得生米已經煮成熟飯,機長如此判定一定有他的道理,畢竟沒必要拿一整個飛機的人命來賭,而航空公司也會負責把我們送過去,那就過去吧。但是現場人潮並沒有這麼容易擺平,開始出現許多抗爭的聲浪,有些有理,有些真的強詞奪理,以下來整理一下好了~

1. 如果我們過去桃園機場,確定幾點可以起飛?! 會不會過去後,結果取消?!

這是很理性的疑問,當場其實地勤人員並沒法給答覆,所以大家便希望得到回應後再決定要不要過去。後來約莫三點時,得到的回應是『如果大家盡快過去,17:30就可以起飛。』這樣好像一切解決了,我也拿起行李準備前往桃園機場,但是!人並不是這麼容易講得通的....。

2. 為什麼是我們過去桃園機場?叫飛機飛過來松山呀!

如果飛機飛得過來松山,它停桃園是覺得好玩嗎?叫飛機飛過來?你要不要乾脆叫板塊漂過來好啦

3. 現在三點了,怎麼可能來得及趕過去五點半起飛?!

好問題!但是你們甚麼動作都不做,圍在這邊說這些風涼話,當然一定來不及呀!

4. 要降松山機場怎麼會降到桃園去?機長有這麼大權力嗎?桃園機場怎麼可以同意它降落?這根本就是航空公司、機長、機場塔台都有疏失嘛!而且才飄點雨,怎麼會風切太大?這機長會不會開呀!

操控飛機的是機長,判定能否降落要依照機型和現場狀況來衡量,有疑慮當然是選擇對乘客最安全的做法。松山機場不能降,桃園不給降,是要它飛回上海嗎?然後班機cancel這樣你比較開心嗎?在這個情況下討論疏失,你要不要乾脆要篇檢討報告算了!飄點雨風切不大?那就派你去把飛機飛過來就一切解決了嘛,你說是不是!(讓我想起『穿著Prada的惡魔』裡,米蘭達說"不過是颳點小風罷了"的畫面)

 

另外,因為我們要轉到桃園機場,所以代表先前的出關動作要取消,必須重新入關,提取行李上前往桃園機場的接駁車。而因為機場規定,若沒有從這個機場出境,免稅品就必須退還;然後又是無止盡的鬼打牆....

5. 為什麼還要我們自己拿行李上車?!

現場有人要退票,有人要繼續靠腰,有人摸摸鼻子想趕今天到上海,單憑幾個地勤人員是能夠分辨哪些行李是誰的嗎?!既然都得要重新入境,要出大門會經過行李轉盤,就拿自己的上車很難嗎?!你還不是自己把行李拿到了機場,難不成還要航空公司抬轎子扛你上車呀?

6. 為什麼我們要自己去退免稅品?而且這樣的規定根本不合理嘛!你應該叫他們改規定,要懂得變通呀!

地勤人員說得很清楚,有些人是用信用卡消費,就要本人去刷退呀!而且大家買的地方都不一樣,憑幾個地勤人員去幫大家退免稅品,怎麼想都比買的人自己去退來的耗時間吧?規定不合理,你可以去申訴,去抱怨,而不是在這邊為難幾個小小地勤人員,規定也不是你說改就馬上改呀!懂得變通?是誰不懂得變通呀?!

7. 你看問題這麼多,一定來不及,叫飛機飛過來比較快。

......,你叫上海的朋友/客戶/....過來不是更容易?(這個問題在這長達一個半小時的靠腰溝通中一直不停的出現,可以不要一直來亂嗎?!)

0809_01

後來出現了一個稍微強勢的人解決了這膠著的場面,要求所有人分兩邊,願意前往桃園機場登機的人直接下空橋重新入境、領行李後前往桃園機場;不願意的,要退票的,要客訴的就留在現場繼續溝通(不過最後還是得重新入境)。於是我和狗騰便飛也似的離開了這個混亂的地方。最後,在桃園機場小等了一下,在18:30終於順利登機起飛~~然後發現在松山機場叫得很大聲要退票的人也都在飛機上呢!嘖嘖嘖....。

雖然我對於無理取鬧的人有些感冒,但上海東方航空的處理方式也的確滿讓人詬病的。

1. 不是所有人都在現場,任何最新消息都沒有用廣播通知乘客,僅僅地勤人員扯著喉嚨,最好是大家都聽得見(我隔根柱子就沒聽到了)。

2. 連繫和危機處理十分的糟糕,面對問題一問三不知,也沒有主動去連繫和詢問後續,要現場大家丟出一個問題,才很為難的去詢問。

3. 果然是對岸的航空公司,姿態從頭到尾都不低,即使到了桃園機場,面對如浪的抱怨聲,他們只是很淡定的說"這邊有投訴單,您可以寫下您的投訴,我們會轉交給上頭"。然後補償是: 一瓶鋁罐裝汽水,而且請大家憑登機證領取,因為數量剛好一人一瓶。我怎麼覺得這瓶汽水喝下去不只消不了氣,還會汽上加氣勒?!

 

anyway,最後我終於搭上了原訂12:00從松山機場,最後是18:30從桃園機場出發的飛機前往了上海....一天出境兩次也是難得的經驗勒~~。

 

沒想到回程再度的delay,原訂9:25從上海起飛的班機,到9:00還沒在停機坪看到飛機,結果是飛機還沒到,請大家耐心等待~~然後等到了10:30終於登機了,原來在對岸,delay是常態,on time是偶發....我真是井底之蛙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