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星期看了三部問鼎奧斯卡的強片,但是這部片應該是三部裡面我最喜歡的一部了!

未命名

根據Jonathan Safran Foer在2005年的同名作品改編而成,由一個被診斷為『疑似亞斯伯格症候群』的九歲主人翁Oskar為主角,父親Thomas為了讓他不至於和社會脫離,利用虛構的『第六區』帶著他探索這個城市;而Thomas在911事件罹難後,他的『nonstop looking』變成了Oskar的一個座右銘。而一個偶然發現的鑰匙,更讓Oskar燃起一個希望,深信父親留下對應這把鑰匙的那個鎖後面,必定有著讓父親和他永遠不分開的東西,這趟探索的旅程更讓Oskar學會了與人溝通,打開了心頭的那把鎖。

未命名3  

而在Oskar生活中這個突然闖入的陌生人,讓患有亞斯伯格症的Oskar對他有著防備心,但聰明如Oskar也早已推敲出他的身分,願意讓他進入他的生活中,或許這個感覺除了一個親情外,也讓Oskar可以將對父親的依賴,轉而投射到這個『房客』身上。

雖然片中並不直接說破Oskar是否的確患有亞斯柏格症候群,但從他對一些知識的偏執,對於身邊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那種直接,而有時傷人的行為可以看出些端倪。半夜把母親叫醒只是為了說『我死後不要把我埋到土裡,我要接近地面的墓塚』,甚至對母親說出『我希望在大樓裡面的是你,不是爸爸』,真的要對養育患有這樣疾病的父母獻上萬分敬意,想想這樣的話語從自己的子女口中說出是多麼的傷呀!

110929_e1a

未命名2

這部片雖然飾演父母的Tom Hanks和Sandra Bullock的戲分並不重,但每一幕都還是有著足夠的魅力;印象最深的是最後Sandra慢慢訴說她預先為Oskar鋪路的床上對話,傳遞出了一個獨自面對這樣疾病兒童的母親,在失去摯愛的丈夫後,一肩扛起修復、教養及指引Oskar的責任,短短的幾分鐘,讓電影院裡面傳出了許多的啜泣聲。而飾演Oskar的Thomas Horn真的是演得十分讚呀(不懂為什麼沒有入圍),光連珠砲似的念完一堆台詞就已經讓人要豎起大拇指說讚了,揣摩亞斯伯格症更是有說服力,前途不可限量呀!!

其實911對這個故事並不是必要的情節,畢竟任何一個意外都可以成為讓Oskar失去父親的理由,但卻是最快讓人可以進入這個情緒裡面的理由,想起2006年造訪紐約時,曾經去過雙子星大樓故址,即使時間都已經過了五年,但一到附近仍然可以感受到一股無形的哀淒。而片中把Thomas最後一句『Are you there....』,以及Oskar和母親身處兩地卻同時看著雙子星頹倒,真的是讓人揪心到一個極點呀!

看完後對於片名還是有些小小的不解,稍微看了一些網友的討論後算是得到了解答吧!因為Oskar的疾病讓他不擅於表達,但他心中的聲音卻是extremely loud;而離開他身邊的父親,卻是incredibly clo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