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從開拍時就一直是個話題,傳記式的電影描述英國20世紀在位最久的首相Margaret Thatcher(佘契爾夫人),加上戲精Meryl Streep(梅莉史翠普)主演,當然是大家矚目的焦點。而在拿下金球獎(Golden Globe Award)及倫敦影評人協會獎(London Film Critics Circle Awards)後,當然更是眾所期待的呀!

the-iron-lady-wallpaper-215742

故事利用倒敘法,從佘契爾夫人卸下首相職位後,回歸平凡生活(當然也不是像你我這麼平凡啦),因為年事已高,加上摯愛丈夫的離世,不願接受這個事實的她,自然投射出了一個只有她看得到的丈夫,而電影就是利用佘契爾夫人和這個丈夫的對話來慢慢回顧她的一生。我必須說,從電影的第一幕出現,Meryl Streep的演技馬上讓我不禁讚嘆,加上幾乎是完美的化妝技術,十分的具說服力!也難怪『The Iron Lady』一片入圍小金人的就是best actress(最佳女演員)和best makeup(最佳化妝)。

the-iron-lady-pic02

佘契爾的政治路受她的父母親影響很大,父親的狂熱讓她毅然決然的走上政治這條路,而母親的平淡一生更讓她堅定,自己不想只是一個躲在廚房的平凡女人,加上Airey的鼓舞及後來的遇刺,更讓她義無反顧的從閣員到贏得黨魁,最後在1979年贏得大選坐上首相一職,一直到1990年。而這樣的一條政治路,也所幸有她的丈夫Denis的支持陪伴,讓她無後顧之憂的投入一次又一次的大選,也無怪乎當Denis離世後,她會這麼思念他到幾乎有些瘋狂了。

她在她的其中一本回憶錄”Dawning Street Years(我在唐寧街的日子)”中歌頌她的丈夫:

Being Prime Minister is a lonely job. In a sense, it ought to be: you cannot lead from the crowd. But with Denis there I was never alone. What a man. What a husband. What a friend.』

劇情雖然利用古今時空的穿插,讓時間流不會單調的同一個方向流動,但還是不免落入傳記電影稍稍枯燥的模式中;雖然有Meryl Streep精湛的演技加分,但是少了些搶眼的綠葉角色陪襯,讓我感覺和”The Descendants”一樣的獨角戲。只能說不適合上了一天班後去看....(但我還是必須說它是好片!)

期待2/27 Meryl Streep可以再稱霸小金人!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