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沒有去爬爬山了,剛好戲王開了一個郊山走走團,地點又是常經過但不熟的區域,馬上跟來走走~~

網路上看到的資料,在日據時代,台北(淡水廳)到宜蘭(噶瑪蘭廳)的交通孔道稱為淡蘭古道,北線為官道,其中現存較為有名的便是『草嶺古道』;而南線則是穿過石碇、深坑等山區到達宜蘭,礁溪的『跑馬古道』及坪林的『胡桶古道』便在此列。而今天要走的『大格門古道』也是屬於淡蘭古道的一部分。

未命名.jpg

大略的路線如上,從石碇鄉道47-1登山口開始,先往東南走到大格門後,轉往西南切到粗坑崙,再轉東北行經四分子古道後回到登山口的O行路線。原本預計要登上的月扇湖山,因為連日的雨,從一開始路線就已經顯得十分泥濘,為了安全考量所以就沒登上月扇湖山頂,小小遺憾。

A (2).jpg

A (3).jpg

十分不顯眼的登山口,隱身在人家旁的小路,如果旁邊樹上沒有指示標示,很難知道要從這進;不過其實樹上的標示也很不顯眼。

A (4).jpg

在山林間不時會看到中華民國山岳協會藍天隊放上的路標。

A (5).jpg

而大格門這一段的古道被現在的石碇區北47-1鄉道截斷,所以過程中常會有走回水泥地後再進入山林的情況。

A (6).jpg

A (7).jpg

而途中也會不時看到路旁有盛開的山櫻花,讓大家不禁駐足欣賞。

A (10).jpg

A (9).jpg

A (11).jpg

A (13).jpg

除了山櫻花,還有李花,一片雪白鋪在路邊也是一個美景。

A (8).jpg

辛苦的領隊。

A (14).jpg

大格門get~~

A (15).jpg

A (16).jpg  

粗坑崙二等三角點get~~來照個相~~

A.jpg  

因為山區連日氣候不佳,雖然我們出發當日只是偶爾飄著小雨,但地面已經是一整個泥濘,加上我們走的古道不全是有步道的,從大格門往粗坑崙山路一整個滑,雖然偶有滑倒的情況發生,但也大致還算平安,只是沒穿雨鞋的我就是一整個這樣狼狽....

穿出粗坑崙回到台九線,赫然發現上次騎單車經過的『海倫咖啡』,原來是這裡呀!稍稍休息一下,吃個午餐,喝了暖身的薑母茶後,因為此處的風不小,待久可以感覺溫度有點在流失,所以本來預定休息一個小時,在大家都休息夠了後決定提前上路。

A (17).jpg

A (18).jpg

本來要前往的月扇湖山,殘念....

A (21).jpg

A (22).jpg

途中行經茶園,發現一小片的山櫻花林,好美~~~。

A (24).jpg

準備要進入最後一段的四分子古道前,又發現一小片的山櫻花林,真的是此行一大收獲,算是賞櫻的私房景點吧!沒有大堆頭擋鏡頭,可以零距離的和櫻花接近,讚!

從約莫九點出頭進入登山口,一個環行走完後,在下午三點半重回登山口,比預計的早了一個多小時,我想如果天候路況好一些,應該可以再早個一個小時吧~~。

A (25).jpg  

No pains, no gains呀(這還是已經擦拭過的了),跟了我六年,走過台灣許多山林(也沒很多啦),也陪我遠赴米國、英倫、北歐各國的小踢不爛,終於在這次壽終正寢了,一方面底部抓地力已經不足,另一方面.....我懶得洗它了,祝它一路好走囉~~~。


延伸閱讀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325)

arrow
arrow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