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11/10/03

當初規劃波羅的海三小國行程時,吸引我的其中一個地方,就是這個位在立陶宛北方小鎮Šiauliai附近的Kryžių kalno,也就是十字架山(Hill of Cross)。因為計畫參觀完十字架山後就要準備往拉脫維亞,所以決定先在Šiauliai住一晚,隔天一早去十字架山,回來後再搭公車前往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iga)。

021.JPG
      

從Šiauliai巴士站有固定班次前往十字架山,因為不是終點站,所以很怕坐過頭,上車時還裝傻的問了司機一下,讓他知道我們要去十字架山,所以要下車的時候,運將大哥就很好心的通知我們下車。下車後發現如果運將大哥不說,我們一定坐過站,因為站牌是這樣....

001.JPG
  

人客呀!連個站名都沒有,我是要怎麼知道要下車?!

要前往十字架山,並不是到了站牌就可以看到,還要走大約兩公里進去才會看到,沿著這個牌子就會到....

006.JPG  

大約走個15~20分鐘,就可以遠遠看到十字架山,不過翻成『山』可能會讓人家有很高聳的錯覺(話說好友John就醬以為),所以第一印象看到有點小失望,想說“啊?!怎麼這麼小!” 不過實際走起來倒也沒有初見時感覺的小,加上一條路上還有岔路,真的要逛起來也是可以耗掉不少時間,如果想更仔細的看那些數不盡的十字架,可能要待上一個半天都說不定。

途中會先經過遊客中心,一到遊客中心就會看到有攤販在販售大大小小的十字架,不過我們都不是教徒,也沒有想湊熱鬧的心情,所以就沒買了;不過倒是在禮品區花了不少銀兩,買了些木雕的小天使娃娃當伴手禮~~~(結果都送出去了,連相片都忘了拍  )

007.JPG

當天天氣陰冷陰冷的,剛好搭上十字架山的氛圍。歷史上記錄十字架山最早出現在1850年,不過一般認為1831年時就有人開始在這放上十字架;而到了20世紀,這邊更是許多人前往朝聖,甚至在這邊也辦過彌撒或祝禱儀式。但當蘇聯統治時,認為十字架山是不好的象徵,所以幾度把上面的十字架燒毀,把這個小山丘給剷平,甚至把通往十字架山的路給封鎖;儘管如此,每天一早,還是會看到有人趁夜插上新的十字架。一直到了1988年政權轉移,十字架山的命運也跟著轉運。1993年,教宗約翰保羅二世曾經到訪十字架山,也對此地留下很深的印象,因此十字架山在宗教上的意義更顯重要。

010.JPG 054.JPG

026.JPG

看到這麼多十字架,心中自然會想問這到底有多少個呢?最早統計數量的記錄是在1900年左右,當時的數量約是130個;到了1938年,數量已經超過400個。而蘇聯政權統治的時候,燒毀或破壞的至少就有超過5000個;政權轉移後,也有熱情的鄉民去統計,大的十字架約有14,387個(其中有超過1000個是3~4公尺高的),小的大概有41,000的(小於0.5公尺的)。至今,據估算至少有超過10萬個了....想想10萬多個十字架集中在這小小的山丘上,光想就覺得很壯觀,更別說到現場時的眼花撩亂了....

033.JPG

  046.JPG

而其中也會發現一些有趣的十字架。

022.JPG
  

晚上經過應該會被這樣的木雕神像嚇到吧~~(誰叫你晚上來?!)

023.JPG    

這....下面應該沒有埋東西吧?!!

049.JPG
  

還滿漂亮的創意十字架~~

050.JPG
  

日本人?!!

056.JPG

這是當天我們給的第一名!! Vegas Cross (賭城十字架)

可惜後來開始下雨,本來還想去買個十字架來放(因為看到日本跟韓國,卻沒有寫中文的十字架!!)。有機會來這邊的人兒,可以試著放個from Taiwan的唷~~~。

完整相簿請點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