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1695.JPG  

拼板舟一直都是蘭嶼很鮮明的一個印象,無論是船眼,或是象徵祖靈的圖騰,以及那兩頭尖尖的船身造型。而在達悟族的傳統文化中,拼板舟更是一個男人很重要的一個"財產",一個男人一生就是要自己打造一艘屬於自己的拼板舟,從挑選木頭、刨切、拼裝、上色,不假手他人地獨力完成。雖然日換星移,現在的達悟族人也許不似以前那樣人人能夠獨力完成,但文化依舊是需要傳承,所以在蘭嶼也可以常常看到許多的拼板舟。

而身為一個觀光客,當然也希望能夠實際參與這樣的文化財產,而不是只是單純的拍拍照。去年造訪蘭嶼的時候,就有看到東清村在東清灣開始有這樣的體驗活動,不過沒機會去試試;今年終於有機會可以實際下海去划划囉~~!

A%2520%252879%2529.jpg

悠閒曬曬太陽~~~

體驗活動可依遊客人數選擇要八人或兩人船,這次我們划的雖然是兩人船,但實際上坐了三個人,一開始教練會先帶我們出海繞一圈,享受一下乘風破浪的感覺;回到灣邊,就換我們上場去划啦,這時候船就會用很龜速的前進(因為我們不是專門的呀),划兩個槳的船,很容易就兩手打結,更別說還要一邊抓魚了....雖然有點難度,但是多划一段時間也是可以慢慢上手滴~~

A%2520%252896%2529.jpg

A%2520%252882%2529.jpg

A%2520%252884%2529.jpg  

最後當然要跟辛苦的教練們合著照,每天這麼多人次的體驗,也真的辛苦他們了!

A%2520%252899%2529.jpg

雖然這樣的體驗活動對達悟族長者們其實是有些難接受的,畢竟傳統觀念中的拼板舟,象徵的是一個人或一個家族自己的"勢力範圍",淪為觀光用途的確是太汙辱了拼板舟的神聖意義。但在新的一個世代,發展觀光改善族人生活品質的想法下,如何讓世人知道蘭嶼才是改善的第一步。許多的文化都在『維持』以及『更新』間拉鋸,孰是孰非?!輕鬆點看待吧~~

相簿請看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蘭嶼 拼板舟 東清
    全站熱搜

    阿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